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研究报告 > 正文
 

北方金属月报:美国PMI数据继续助推铜价上行(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8:40 北方期货

  四、上海期货交易所金属周库存变化

  北方金属月报:美国PMI数据继续助推铜价上行(3)

上海期货交易所金属周库存变化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五、LME、COMEX和SHFE三家交易所金属铜库存变化

  北方金属月报:美国PMI数据继续助推铜价上行(3)

LME、COMEX和SHFE三家交易所金属铜库存变化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六、CFTC基金经持仓变化与COMEX精铜连续价格走势

  北方金属月报:美国PMI数据继续助推铜价上行(3)

CFTC基金经持仓变化与COMEX精铜连续价格走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七、金属评论

  铜库存危机尚在,PMI数据助推铜价上行

  在中国国庆长假期间,LME三个月铜价再接再厉上涨了150美元,表现出一股罕见凌厉的上涨势头。LME三个月铜价从9月中下旬上涨开始,短短三个交易周累计上涨幅度超过了400美元。可以预见后市铜价仍将会继续挑战4000美元,4200美元,或者更高的价格。

  在铜价处于超历史行情的情况下,我们很难通过传统意义的供需分析来得出确切的答案。正如之前笔者所谈及的那样,金属铜价完全超越了单纯的商品属性,跟原油、黄金一样,资金保值需求甚至是投机需求助推着这些商品价格朝着超级牛市行情演绎。如果从商品的角度来分析,当前交易所铜库存早已脱离历史最低位置,但是铜价上涨趋势并未因此而终结,并不断刷新着历史纪录,因此简单的从商品属性出发是不能够完全理解铜价其中真实内容的。当前全球铜市的供需格局是不平衡的,从全局范围看全球铜市供需当处在小额缺口状态,但在各个区域则表现出不同的状态。欧洲地区的过剩,亚洲地区的相对平衡,以及美洲地区的缺口通过LME铜库存分布变化,SH铜库存变动以及COMEX铜库存变化具体表现出来。笔者认为,6月以后的铜价上涨动力主要来自美国市场的供需紧张所致。一方面,美国市场在经历铜产能下降,铜库存大幅下降,正步入对进口依赖度大幅提高的阶段。不完全统计,美国上半年度铜进口量同比增长超过了40%。另一方面,美国上半年铜消费在经历大幅下滑之后又步入复苏,这使得美国市场本已供给不足的铜市供需矛盾更加趋向白热化。墨西哥集团位于美国的Asarco铜矿罢工事件则无疑又是对美国铜市供给雪上加霜的影响。结果则是COMEX铜库存,以及LME位于美国交割仓库的铜库存都降到了历史超低水准。美国地区铜库存不足对于COMEX铜市场的交割影响力是举足轻重的,交割危机仍然是助推铜价上涨的一个重要保障。

  从最新公布的美国制造业数据来看,9月份美国PMI指数从8月份的53.6急剧上扬至59.4。由此可见,美国市场的经济活动在下半年再一次趋向活跃并积极扩张,这对铜市消费来说当是利好影响。在美国铜市供给力量处于十分薄弱的情况下,消费趋向活跃则将更进一步增加对供给能力的考验。

  另外,资金对于金属铜的追逐则是铜价在3000美元之上继续大幅上行最为直接的影响源。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资金对于金属铜的特殊偏好是铜价位于超高历史纪录价位继续上行的一个重要货币影响因素。我们当继续观察资金对于铜市多空消息的反应,以求把握主流资金对后市操作取向。目前来看,主流多头资金仍然未有退出多铜阵营的迹象。

  综上分析,笔者认为在铜市基本面不能发生显著改变的情况下,资金对于金属铜价的影响力仍最为重要。四季度早期铜价仍然难以在趋势上发生大的改变,操作上继续跟随基金小量持多的思路。

  北方期货 杨文虎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