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研究报告 > 正文
 

郑棉期价快速上涨可能再现期现价差拉大局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0:30 创元期货

  本月美棉价格稳步回升,尽管中美直接并未最终达成一致意见,但由于两次飓风袭击美棉主要产区,致使市场对应产量可能下降出现一定忧虑。此外,由于其他商品期货价格的攀升引发市场对应通涨的担忧,而棉花期价在近年并未出现大幅上涨,从而也引起基金的关注,这在CFTC最新公布的报告中,多头仓位明显增加中可以得到一定验证。月末美棉主力12月合约收于53.01美分,较上月上涨3.16美分,持仓基本持平。

  郑棉本月放量上行,由于国内主要产区在夏季接连遭受台风以及阴雨天气的袭击,造成我国部分主产区减产20%左右,加之下游企业库存见底急需补库因此导致国内部分地区现货出现一定紧张,从而引发郑棉的大幅走高。此外,美棉在月底的上涨也直接带动了郑棉最后的连续攀升。先前已经缩小的期现价差有被再度拉大的可能,最终主力601合约报收于月最高点14990。

  现货价格虽有所上涨,但仍未跟上期价步伐

  由于国内棉花产区连续遭受不利天气的袭击,虽然我国

纺织品出口受到一定限制,但是总的供需缺口仍在,加之企业补库较为迫切,这也就直接导致了近一个月来现货价格的上涨。国际市场,由于美棉主产区连续两次遭到飓风的袭击,导致市场对应美棉产量以及质量的担忧,加之中国需求旺盛,从而引发国际现货价格的攀升。

  而现货的上涨也直接影响到了期价的走势,由于进口棉现货价格攀升,先前进口棉的价格优势正在逐步减弱。而由于现货价格的持续走高,加之美棉的上涨郑棉在本月出现大幅攀升的局面,虽然其中经历些许回调,但幅度却较为有限。不过,由于期价的快速上涨,目前期现的价差已经被再度拉开,若这一状况不被改善,那对于后期郑棉走势可能带来一定的不利因素。

  价差拉开,直接导致仓单有效预报大幅增加

  郑棉仓单前期的压力,对于期价的影响十分明显,而本月郑棉的上涨也正是由于仓单在近期被有效消化。由于诸多因素的影响,郑棉期价大幅上涨,目前主力合约已经逼进15000大关,而近月合约期价也在14350左右,而目前最新的中国棉花价格指数在14000。尽管目前两者差距还不是很大,但是对比近一月来两者价格走势,我们可以明显发现这一价差结构正在逐步拉大。也正是由于现在期现价差的拉开,因此很难肯定今年上半年的郑棉仓单大幅增加的局面不会再度重演。

  最新的郑商所仓单周报也显示,近期有效预报已经有增加趋势显现,并且上升的幅度较为明显,后期这一变化值得投资者加以关注。郑棉仓单的数量始终将会对期价产生重要影响。

  进口棉数量大增,下半年可能维持此趋势

  由于先前进口棉较国内同等级棉花具有明显价格优势,加之国内新棉还未上市,企业有补库需求,因此在8月我国进口棉数量出现明显上升。对比今年以来的数据,我们可以发现尽管8月进口数量出现大幅上涨,但是全年数量较去年同期出现下降,因此下半年有可能维持较高水平的进口量。这对于后期美棉出口也是一大利好因素。

  而根据USDA的报告显示,近期美棉出口销售报告保持较好状态,尽管在月初曾出现一定下降,但后期美棉出口却好于先前市场预期,从而引发部分买盘涌现推升期价上涨。但由于中美之间的贸易磋商无果而终,可能会对后期美棉出口产生些许不利影响。

  美棉基金持仓有所改善,后期走势向好

  根据最新CFTC持仓报告显示,美棉基金净持仓结构出现显著变化,投机多头持仓量为59014张,较前周增加了5209张;投机空头持仓量为45121张,较前一周减少了5831张。先前巨大的净空头寸已经减少到10000手以下,而前期最大水平为25000手。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有许多,由于飓风因素美棉产量以及品质均出现不利结果。美棉生长状况达到优级的为11%,较去年同期少23%。而其他商品期货价格的上涨,也是导致基金涌入棉花这一未大幅上涨的品种原因之一。

  后期需要关注的因素,美国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5日宣布,它已决定接受国内纺织行业的要求,考虑对13个类别的中国纺织和服装产品实行进口配额限制。这一消息无疑是美国再度加压的表现,这也直接影响到中美贸易磋商最终是否会达成一致。

  美棉目前市场关注飓风所带来的实际影响,期价收于两个月的高点,短线预计还将维持目前区间范围运行。可以重点关注美棉出口报告以及CFTC持仓结构变化。而郑棉市场,由于近期上涨幅度较大,加之现货价格始终未跟上期价步伐,因此后期有下降回调的可能。此外,贸易磋商无果而终也会对期价造成不利影响。国内郑棉前期多单可考虑出场,空仓者可暂时保持观望。

创元期货 乔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