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研究报告 > 正文
 

北方金属周报:超级铜牛将继续贯穿第四季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9:10 北方期货

一、 本周相关金属市场行情:

品种

开盘价

最高价

最低价

收盘价

成交量

涨跌

LME三月期铜

3514

3795.5

3492.5

3745

342870

232.5

LME三月期铝

1793.5

1888

1777.5

1862.5

595930

66

SHFE铜0512

33750

35510

33480

35410

264390

1660

SHFE铝0512

16460

16540

16460

16490

3230

0

COMEX12月铜

159.00

172.80

158.50

170.25

56510

10.95

二、上海期货交易所金属周库存变化

  北方金属周报:超级铜牛将继续贯穿第四季度

SHFE铜铝库存变化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三、LME、COMEX和SHFE三家交易所金属铜库存变化

  北方金属周报:超级铜牛将继续贯穿第四季度

三家交易所库存变化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四、CFTC基金净仓变化与COMEX精铜连续价格走势

  北方金属周报:超级铜牛将继续贯穿第四季度

基金净持仓与COMEX铜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五、金属评论

  超级铜牛将继续贯穿四季度

  上周LME铜价创造了十数年来单周涨幅之最,其中周一和周三两个交易日上涨幅度几乎贡献了当周全部涨幅。似乎铜价越到高处愈加表现出更为强悍的上涨势头,或许铜价正开始演绎牛市的尾部阶段,但即便是牛尾也将是大行情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并可能是上涨幅度的主要构成部分。

  应当说,目前铜价的上涨已经超越了金属铜自有的商品属性。因为无论是从供求的角度,或是美元的角度都无法很好解释铜价在3000美元以上继续上涨的原因。当然,这并不是说供求关系对铜价的影响力屈居了次要地位,相反供求关系在上半年延续紧张以及未来半年甚至1年都不能出现大幅过剩则是铜价可以滞留高位的一个重要基础。我们可以发现,基金属类里唯有金属铜演绎出了超越历史框架的行情,也就是说金属铜有别于其他基本金属。其中的区别可能在于资金对于金属铜更加格外的青睐,因此金属铜不仅仅体现了自身的商品属性,其中也参杂着类似于黄金、白银等贵金属的金融属性。笔者认为原油、黄金、金属铜具备相向类似的金融属性,也就是当市场处于通货膨胀周期时,资金会选择原油、黄金、金属铜来规避货币贬值风险。因此在铜价超越商品属性的价格区域,我们研判铜价趋势当从通货膨胀的根源出发,通货膨胀周期何时结束则可能预示着金属铜牛市行情的终结。

  通货膨胀在任何时候都是货币现象,归根结蒂则是政府行为。自小布什政府上台以来,美国政府实施了巨额的政府赤字计划,与此同时美联储则从2001年开始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两项措施双管齐下使得全球经济在01年、02年短暂衰退之后又迅速走上上升通道,但在实现经济软着陆的同时也带来了通货膨胀。超低的美元利率的确刺激并推动了美国经济,甚至拉动了全球经济增长,但低利率政策势必放大了市场上流通的基础货币,宽松货币政策在刺激了投资的同时也催生了通货膨胀。一般来说,经济政策的实施之与结果的发生都存在滞后效应,因此当前通货膨胀的结果仍然是美国以及其他国家宽松货币政策的反映。虽然美联储从04年7月开始收紧了货币政策,但较之历史以往目前的美元利率仍然低于历史平均水平,因此具有金融属性的商品价格则将在更长的时间里运行在高位,也就是所谓的超级牛市。笔者认为,美联储停止加息动作可能成为通货膨胀得到有效控制的一个重要指标,若从25个基点的月加息步伐计算,距离美联储中性利率指标4.75%计划尚有四个月时间,因此铜牛行情仍可能贯穿于2005年四季度,而牛尾行情的波动幅度则是不可预料的。

  综上分析,笔者认为在铜市基本面不能发生显著改变的情况下,资金对于金属铜价的影响力举足轻重,铜价于四季度见到4000美元也并非天方夜谭,操作上跟随基金小量持多的思路以适应铜价潜在的巨幅波动风险。

  北方期货 杨文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