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全球棉花库存巨大压力 棉价仍将保持弱势震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00:15 中期国际期货

  第一部分 市场回顾

  回顾6 月份,整个棉花市场变化较大,先扬后抑的走势明显,业内预期的“红六月”的幻想不攻自破。美国种植以来,连续的干旱天气,CCC 贷款库存的减少,基金空头减仓,导致上旬美棉价格上涨;国内由于现货销售好转,棉区天气不利,价格小幅走高;到后期,随着国内增发配额的传言、货币宏观调控、巨大仓单压力及全球天气好转,国内外棉价先后破位下行,天气炒作下的反弹行情暂告一段落。

  图1:郑棉近交割月结算价与美棉指数收盘价对比图

  全球棉花库存巨大压力棉价仍将保持弱势震荡

郑棉近交割月结算价与美棉指数收盘价对比图(来源:中国国际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现货方面,无论是期货价格的反弹,还是国内外棉价的飞流直下,现货价格一直保持坚挺,棉商与纺企之间的博弈格局整体上还在继续演义。月初纺织企业在库存不足、配额所剩无几和进口棉进关较难的情况下,开始恢复国内棉采购,现货市场成交稍有好转;但随着增发配额传言的扰乱,纺企国内棉采购步伐再次停止,棉商也未降价挽救格局,供需双方博弈继续,稍有明朗的现货市场再次僵持。

  图2:郑棉近交割月结算价与美棉指数收盘价对比图

  全球棉花库存巨大压力棉价仍将保持弱势震荡

郑棉近交割月结算价与美棉指数收盘价对比图(来源:中国棉花信息网与Cotllook)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第二部分 基本面分析

  一、仓单压力急需释放

  1、 郑棉市场仓单压力巨大,C1 类仓单急需出库

  根据郑州商品交易所相关规定,本年度棉花C1 类仓单将于2006 年8 月31日到期。截止到6 月23 日,郑棉市场棉花仓单共有101080 吨,其中C1 类47200吨,这近5 万吨C1 仓单必须在未来两个多月时间内全部流出,对总持仓仅40000余手的郑棉市场压力巨大,实盘占总持仓比例达107.7%。

  图3:郑商所棉花仓单注册情况统计图

  全球棉花库存巨大压力棉价仍将保持弱势震荡

郑商所棉花仓单注册情况统计图(来源:中国国际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期现价差贴水是仓单流出的唯一途径

  仓单流出主要是纺织企业进场购买仓单,纺企进场的前提是期货比现货有价格优势。去年在仓单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期货价格比现货价格贴水100-600 元,一个多月内,仓单快速流出近六万吨,仓单压力释放。现阶段在仓单数量和去年相似而占总持仓比例远大于去年的情况下,唯有期现贴水,吸引纺企进场扫货,才能释放仓单压力。

  图4:2005年郑棉仓单注销情况(左图)与2006年3月以来郑棉仓单注销(右图)对比

  全球棉花库存巨大压力棉价仍将保持弱势震荡

郑棉仓单注销情况对比图(来源:中国国际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而进口棉优势明显,增发配额需求较大,国内市场被弱市气氛笼罩,使近期在期现价差贴水200 元/吨的情况下,仓单流出速度依旧缓慢,纺企进场意向不大,从而说明在期货购买仓单对购买进口棉的优势不明显,因此,只有期货价格再创一次新低,拉大期现价差,体现仓单价格优势,才能吸引纺企进场,释放仓单压力,给期市带来生机。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