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以天气衍生产品来规避农业中的自然风险(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5:37 和讯

  安华农业保险公司董事长宗国富——

  将农业保险与期货机制相结合

  安华农业保险公司成立时间较晚,但我们愿意与大商所一起为规避农业产业风险做出努力。我们将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延伸到技术风险、收入风险、经济风险、经营风险、责任风险、信用风险以及经营者的风险,包括人身意外风险,这些风险内容都被纳入到我们重点的业务范围里来。从目前情况看,我们与天气等自然灾害风险的结合是很紧密的。

  第一,天气风险与农业保险密切相关。现在我们主要从种植业和养殖业考虑农业风险怎样由事后的救灾变成事前的防范。以前,由于低温冷害涉及面太大,不敢推出保险产品,而现在天气衍生产品的研究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新的方向。

  第二,订单农业与农业保险关系也非常紧密。我们的农业保险目前重点向

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村合作组织倾斜,由他们把千家万户组织起来,统一开展保险。之前对他们如何利用期货套保没有考虑,现在我们正在考虑互促方案,希望能和大商所紧密合作,把期货引领到整个市场风险管理中。如果农业保险和天气衍生品结合好的话,事后的事就能考虑在事前;如果农业保险和期货结合好的话,通过订单农业就能把市场和自然的风险进行同时规避。

  第三,安华农业保险公司立足于自主创新,搞出了一些自己的产品,今后我们将配合大连商品交易所把农业保险这个产品继续延伸。

  江泰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志安——

  共同完成保护农业的使命

  农业风险管理体系应该是多样性的,因为我国农业风险是多样的,而且体制和经济发展水平是不一样的,管理模式和体系也是比较多的。江泰是一个保险经纪公司,公司的核心业务是风险管理,所以首先关注的是风险问题。比如,农业风险和大商所推出的温度指数的相关性,影响农业的风险因素很多,在众多因素里,温度指数的代表性如何、相关性如何,我们建议要多考虑这方面的事情。

  研究风险管理的条件比较重要,既然是管理风险,涉及指数、机制的条件是什么,比如流动性问题、级差的问题。我们面临的主要是农民,他们与工业企业不一样,对新生事物的接受程度可能要弱一些,在参与上也会更加谨慎。国外在天气衍生品领域有很多经验,我们要对国外经验的转化和条件进行进一步研究。

  江泰保险公司很愿意和大商所一起积极探索天气风险管理问题,因为创新本身就是保险经纪公司的生命力所在。实际上,我们在农业风险管理方面已经进行了一些尝试,除了灾害性的风险管理,我们更多的是在模式上、制度上进行了一些创新,主要是在建立农业互助制度方面进行了很多尝试。我们在吉林成立了一个协会,现在公司正与保监会进行一个行业风险管理的课题,其中就涉及到农业风险问题。在推进互助模式中,我们也遇到了很多实际问题,包括政府的支持问题、地方财力问题等,我们想通过这些课题的研究,和政府部门进行更多沟通,力争在政策上得到更多支持。

  大商所利用温度指数期货为农业风险提供解决方案,对完善我国的农业风险管理体系而言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保监会政策研究室副处长张在新——

  探索新领域,把握保险和期货的互补性

  现在国务院对支持农业保险发展比较重视,这对农业发展非常有利。比如,2005年几次台风给江浙一带造成了很大损失,其中通过农业保险赔付的资金大概是30多亿,我们算了一下,估计风险赔付里保险业只占到5%左右,而在欧美国家这一比例已经达到30%—40%,这说明我们在防范农业风险、开展农业保险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农业风险里有灾害性的,也有非灾害性的,保险公司已经在灾害性的风险方面做了一些工作,而非灾害性的风险则要通过保险市场、期货市场来解决,大商所在这方面已经进行了一些探索。下一步保险业也应在指数领域深入探索,好好把握保险和期货的互补性,不断探索新的领域。

  农业部财务司副司长邓庆海——

  利用天气期货品种保障农业发展

  天气衍生品在国内还是一个新事物,作为一个服务农业产业的品种,我们农业部门是赞同的,尽管大家会有一个熟知的过程,但我们相信相关问题是会在具体操作过程中解决的。农业产量或者农业灾害是受多方面影响的,温度影响产量是其中的一个方面,另外还有日照、空气湿度等问题。

  对于农业灾害,更需要注重预防、预控。但如果损失出现了,期货的存在对损失的分摊、补贴、救济等工作的进行是有好处的。富虹集团是一个大豆经营企业,该企业拿出资金给农民买保险,进行期货套保,最后的结果显示,企业的风险管理是比较成功的,农民也确实从中受益了。此外,企业还对农民做出承诺,定出最低收购价,市场价格高于最低收购价时按市场价格收,如果低了就按照最低收购价收,对企业来讲货源就稳定了。这就充分体现了期货市场对生产的保障作用。

  天气指数期货作为套期保值的工具,对农业生产、对农业保险,特别是对农民,都是有好处的。目前有一种说法,说进行种植业保险和畜牧业保险的保险公司入不敷出,应由政府提供补贴。我认为,保险公司和农户可以同时利用期货、保险,采取套期保值的办法,对保险进行再保险,这样在风险的分摊中也可以更加明确责任,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天气衍生品的推出的确是一件好事。

  国务院研究室农村司司长黄守宏——

  期货市场的新亮点

  气象灾害是影响范围大、造成损失极为严重的自然灾害。20世纪90年代以来,因全球气候变化导致的水资源短缺、大面积干旱、海平面上升、冰川退缩、土地荒漠化、流行病传播等问题日益突出,对粮食、能源、水资源、生态环境和公共卫生安全等构成严重威胁,是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我国是世界上受气象灾害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气象灾害种类多、强度大、频率高,严重影响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严重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给国家和社会造成巨大损失。据统计,我国每年因各种气象灾害造成的农作物受灾面积达5000万公顷,受台风、暴雨(雪)、干旱、沙尘暴、雷电、冰雹、霜冻和大雾等重大气象灾害影响的人口达4亿人次,造成的经济损失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3%。应对气候变化,做好气象灾害管理,降低灾害损失,是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大事。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防灾减灾工作。近年来,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国家加强了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和应急体系建设,调整完善了减灾防灾政策措施,初步建立了政府主导下的社会参与和风险分担机制,在很多方面进行了重大创新。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注重利用农业保险和期货市场等机制来化解和分散风险。今年中共中央1号文件和《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积极稳妥地发展农产品期货市场,加快发展多种形式、多种渠道的农业保险,这是完全符合我国农业和农村发展实际的。实践证明,农业保险公司和期货交易所等在规避和分散风险、促进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是一种成本低、效率高的减灾救灾方式。

  大连商品交易所开展的天气风险管理研究,把规避市场风险机制引入到自然风险管理领域,是一个重要的理论和实践创新。在规避市场价格风险方面,国际上已经有了成功的经验。把这套分散风险的有效机制和管理经验延伸到自然风险管理上来,很有必要。虽然现在天气预报水平不断提高,但是受技术等各方面因素限制,预测预报还不是很准确,天气也有它的不可预测性,这正是天气期货能够吸引人的地方。只要天气期货方案设计完善,数据发布具有社会公信度,天气期货就是一种有前途的产品。

  近年来,大连商品交易所围绕服务农业、富裕农民的大局,把企业的社会责任与企业的长远利益很好地结合在一起,积极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探索。比如大商所推出的千村万户工程,一方面普及了市场期货知识、提高了农民素质,同时也为大商所培养了潜在的投资者,这无论是对促进农业发展还是对大商所自身的发展,都很有意义。这次大商所与中央气象台合作搞天气期货,反映出管理层的长远眼光。希望大商所与中央气象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把天气期货这个产品搞好,这既有利于期货市场的发展,也可以为我国的防灾减灾探索出一条新路来。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经济学教授辜胜阻——

  温度指数期货是我国继往开来的金融创新

  第一,大商所推出天气期货是一个继往开来的新探索。相对于目前主要做的商品期货而言,大商所现在研究开发的温度指数期货品种反映了交易所在品种开发方面正从有形走向无形。从市场风险这个角度看,相对于农产品期货而言,温度指数期货最大的特点是规避自然风险。因此,对于期货交易来讲,温度指数期货是新的交易品种,而对参与期货市场的企业管理者来讲,这一期货品种带来了一种新的企业风险管理方式。我们知道,企业经营有两个目标:利润的最大化和风险的最小化,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利润最大化需要风险最小化,要规避风险,与农产品期货帮助农民规避市场风险相对应,这个品种最大的功能是规避天气造成的自然风险。

  第二,大商所开发天气期货的切入点和时机都很好。天气能够对社会经济发展中的诸多方面产生影响。有报告指出,1999年美国9万亿美元GDP中有1万亿(1/9)是受天气影响的;美国的另一个调查表明,200个企业中有80%将天气作为影响盈利状况的因素,50%认为不利天气影响企业利润,可见天气对企业经营的影响是很大的。在天气影响社会经济发展的诸多方面中,大商所以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为切入点,在现有农产品期货发展的基础上推出这个新的期货品种,我觉得这个切入点是非常好的。因为现在“三农”问题受到广泛关注,“三农”问题也是我国未来经济发展中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在天气包括的众多指标内容中,大商所从温度指数开始,我觉得着眼点也比较好,因为温度是影响天气的最直观、最易计量的一个指标。另外,现在时机也很成熟,期货品种发展从有形到无形是一个趋势,股指期货推出后,开展温度指数期货交易不会存在制度上和政策上的障碍。

  第三,天气期货能够强化市场机制在农业自然风险规避中的作用,促进农业保险发展,产生较强的社会效益。从世界经济发展实践来看,农业保险具有公共产品属性,需要政府扶持,没有一定的政策性补贴、措施是很难办的。把公共产品交给企业,完全市场化运作肯定是做不好的。但温度指数期货能够通过市场机制作用,发挥风险社会化的功能。这样,对于农业自然风险的规避与防范,天气期货和农业保险是互补的、也是互动的关系。一方面,政府要对农业保险的发展给予支持;另一方面,又通过市场手段,通过期货市场来规避农业保险公司的风险,进而实现互动双赢。

  第四,从指数编制来看,温度指数期货中指数编制具有可靠性、安全性和权威性。影响温度指数期货的关键因素在于这一品种的指数编制的可靠性、安全性。如果数据不可靠的话,方法再好也没有用。从大商所介绍的这一期货产品的准备来看,指数编制的可靠性、安全性和权威性总体上是很高的。在准备过程中,中央气象台为交易所提供了30年的日温度数据,这个数据是非常准确的,并且具有权威性。

  第五,市场流动性有保证。目前,我国居民储蓄率很高,储蓄存款突破15万亿,大量的钱存放在银行中,需要有一种将储蓄转化为投资的金融工具。温度指数期货合约按照小型化、大众化思路设计,会有很多投资者和避险者聚集在一起竞争,市场流动性能够得到保证。

  总而言之,择时推出温度指数期货既是必要的,也是可行的。

  主持人——

  大家提出的建议意见,既有深度又有广度,对我们启发非常大,这使我们对这个产品的开发更加有信心。防灾减灾已经成为政府关注的问题,这是与国家、与社会、与人民、与农民利益息息相关的事情,而我们这个合约的开发以及推出以后,确实能为整个国民经济的运行做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确实有责任、有义务把这个事做好。以后,大家在看完

新闻联播后就会关注天气预报,一看天气预报就会想到投资、避险,那时,无疑会出现一个双赢的局面。最后,希望各位专家、领导对我们的后续工作继续支持和帮助。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