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研究 > 创元期货专栏 > 正文
 

套利研究:春节效应渐远 资金面逐渐回归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08:22 创元期货
    06年2月,春节效应在市场中的影响日渐远逝,资金面逐渐回归市场。沪铜在2月份的最后一个交易中,重新站在45000元上方,各合约中仍表现近强远弱格局。套利者跨月套利机会尤在;与此同时,关注铝品种的跨市套利机会;受到政局动荡 ,国际市场纷纷对供应堪忧,燃油市场,2月盘面成交逐渐放大,市场分歧较大,主力多头不断迁仓远月合约,令近月合约走弱;此外,持续影响农产品市场禽流感疫情由于未发生实质性的扩大,其影响日渐被消化,消费的逐渐回补,令价差不断扩大。

    铜---消费扩大,近强远弱中期趋势

   套利研究:春节效应渐远资金面逐渐回归市场

沪铜05合约与伦敦三月综合铜走势对比图(来源:创元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月,铜价经历了强势回调的过程,盘面积聚大量抛盘令市场一度相当疲软,16个交易日跌幅达8%之多。伦敦盘受到基金抛盘影响,一度打破4700美金,随后在4670一带获支撑。

    一方面,伦敦铜显性库存逐增趋势已形成,铜供应局面的宽松,令市场购买较为疲软,国际期价走软在情理之中。国内方面,2月市场供求因春节之故相对疲弱。

    较目前而言,节后,随着生产力的恢复,供求的逐渐扩大,有望逐渐消化目前较为过剩的原料。值得注意的是,消费旺季的临近,将有望令市场目前的平衡打破。

    铜市场,由于聚集相当一部分套保企业,在目前原材料高企的市场中,套利及保值行为显得尤为重要。

    部分市场参与者,为了避免目前铜价高企可能引起空头打压带来的风险,跨月套利行为是一种较为明智的交易行为。进入三月,随着市场环境的恢复,供给的逐渐扩大,会令市场更偏好近月合约,致使近月合约走强。

    总地看来,2月,铜的价差主要进入一个调整期,一方面由于节前资金面的趋紧有关,另一方面受到需求相对疲弱,两大因素另2月间,铜价价差较为反复,进入3月,此两大不确定因素将逐渐消化。

   套利研究:春节效应渐远资金面逐渐回归市场

沪铜05合约与沪铜06合约价差趋势对比图(来源:创元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总结:由于铜价仍旧在高位徘徊,市场焦点应从单边交易转移至套利行为,以避免不可预见之风险。目前期价虽不可看空,然而走高仍需外围资金支援,在此前提下,市场参与者,可关注跨月套利操作,随着消费的逐渐扩大,近月合约走强可能引领价差站上600点上方。

    铝--- 跨月套利不宜介入,跨市套利值得关注

   套利研究:春节效应渐远资金面逐渐回归市场

沪铝05合约与沪铝06合约价差趋势对比图(来源:创元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进入2月,铝价摸高22800,此后期价一路下泄如瀑布般,随后恐慌性抛盘呼之欲出,由于氧化铝产能的扩张与目前消费环境的不相事宜,令期价走高受阻。

    目前,由于市场需求相对饱和,买盘较弱,可关注沪铝的跨月套利,近月合约弱势明显,套利盘以管网为主。

    而由于国内需求相对饱和,国外市场需求较为强劲,内弱外强格局值得关注。

   套利研究:春节效应渐远资金面逐渐回归市场

沪铜05合约与三月伦敦铝比值趋势对比图(来源:创元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总结:后市,随着沪盘强势盘整的结束,承接2月份的卖沪铝抛伦铜跨市套利行为的获利机会开始减小,部分获利盘可获利了结。套利者可留有部分闲于筹码等待沪铝在消费旺季中走强的跨市套利机会。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