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评论 > 正文
 

大连玉米仍将维持箱体震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12:03 每日经济新闻

  

大连玉米仍将维持箱体震荡

大连玉米九月合约与美国玉米五月合约走势对比图(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马晓飞 上海中期

  在连续上涨四天后,CBOT玉米期货昨夜因担心美国也会出现禽流感出现下跌。大连玉米今日开盘跳低10点,但在1450上方的支撑明显,全天不断震荡走高。最终较昨日收盘价收高5点,表现坚挺。预计后市大连玉米仍将维持1450-1500之间的区间震荡。

  目前,国内大部分地区玉米现货价格在前期大幅上扬的基础上又有较强的表现,特别是受吉林玉米拍卖价格偏高影响,东北玉米价格全面上扬,局部地区价格出现大涨之势。其中吉林玉米价格呈现每吨10-20元的上扬,哈尔滨玉米价格每吨上涨了50元,成都、石家庄玉米价格每吨上涨了30元,全国玉米平均价每吨1299元,同比每吨高出70元。尽管国内玉米价格较去年或往年已上涨不少,但市场供需形势依然偏紧,可以预见国内玉米市场长期牛市难以改变,大连玉米1450的支撑难于跌破。

  支持玉米价格长期走牛的主要因素是深加工企业对玉米需求呈现刚性增长。2004年我国玉米的工业用量为1635万吨,05年为1952万吨,06年则会达到2350万吨。增长的速度非常惊人。并且玉米深加工企业对玉米收购价格的承受能力很强,可以很轻松的将收购价上涨的成本转移到下游产品中,因而不断增长的玉米深加工能力给玉米价格提供了巨大的上涨动力。

  而玉米的工业用途中目前最为引人关注的是玉米生产燃料酒精的增加。据测算,只要

原油价格在50美元以上,燃料乙醇对原油价格就具有相对优势。而玉米作为能源替代品燃料乙醇的加工原料,现在已具备了能源概念和工业品题材。为此随着原油价格的高涨和维持高位,国际玉米价格长期牛市的格局已经奠定。

  尽管玉米长期看涨的趋势没有改变,但短期内玉米价格走势受到全球禽流感疫情蔓延的压制。总部设在

罗马的联合国粮农组织28日指出,最近在世界许多地方蔓延的禽流感疫情,已对当地消费者心理产生影响,进而引发禽类产品价格下滑,冲击全球禽类产品的消费和贸易。

  粮农组织预测,今年全球禽类产品消费量为8180万吨,比原先预计的8460万吨下降近300万吨;全球禽类产品市场的贸易量约为810万吨,比先前估计的860万吨减少50万吨。禽流感更重要的是影响到市场的做多心理。因而在禽流感仍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之前,大连玉米价格向上突破箱顶创出新高的可能性也不大,维持箱体震荡是合理的走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