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能源研究 > 能源期货专栏 > 正文
 

成品油改革的政策利好使燃料油有一定上涨空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08:23 中大期货

    本周是春节后开盘第一周,市场跌宕起伏。有关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的政策性利多是推动沪燃料油价格飙升的重要原因。本周沪燃料油主力合约FU0605 报收于3440,较上周下跌了6 点,本周创历史高点3619,振幅达260 点。

  本周NYMEX 原油大跌3.52 美元,至每桶61.85 美元。在伊朗核问题和尼日利亚武装袭击导致的供应危机淡化之后,需求不旺库存居高的利空开始显露出来。

  本文试图分析沪燃料油期货近期走势的成因及后市变化。

  一、影响国际原油的主要因素

  1、宏观经济及供求关系

  06 年伊始美圆指数跌落90 关口,探底87.83 后又快速反弹冲至90以上。道琼斯工业指数一度冲破11000 点的历史高点,本周仍在高位震荡,显示美国经济的向好势头。全球商品市场在黄金引领下宽幅震荡,基本格局是:贵金属黄金、白银,基本金属如铜、铝等仍保持高位震荡,国际原油等

能源商品明显下跌,农产品震荡盘升,综合效果使全球CRB 指数高位稍有回落。

  26 个工业化国家能源的顾问机构国际能源署(IEA),发布的一月度报告称,全球石油需求将在2006 年出现高涨。这主要是因为美国石油消费量将强劲增长。而中国石油需求增长将出现反弹,也是促使今年全球石油需求上升的另一个原因。国际能源署认为,需求上升将加大欧佩克的生产压力。

  2、地缘政治局势

  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之后,所有的决议都将延迟到一个月以后,这使市场忧虑暂时有所缓和。但伊朗核危机、尼日利亚石油生产受到武装袭击、本拉登再发恐怖袭击信号等因素仍是未来市场关注的焦点。伊朗危机会持续多久?今后将会怎样化解?这些问题目前都还难以预测。

  伊朗强硬的启动核研究的立场,加剧了伊朗和西方国家的矛盾,使国际市场对原油的供应担心起来。因外部的经济封锁,伊朗的支柱产业——石油工业也面临诸多困难。美国能源信息署最近报告指出,伊朗必须进行重大政策调整以吸引外国投资,才可能实现石油产量目标,即石油产量由目前的400万桶/日增加至2010 年的500 万桶/日以及2015 年的800 万桶/日。

  3、冬季气候:暖冬特征渐明显

  美国东北部地区气温持续温暖。下周降稳幅度也不会很大。暖冬特征渐明显。根据全美气象服务(NWS)发布的远期

天气预报,第一季度气温平均接近或高于正常水平,明年一月、三月接近正常水平,明年二月低于正常水平。从现实看,俄罗斯、欧洲天气严寒,而美国东北部地区仍处暖冬之中。今冬气候到底如何,一、二月是关键。

  严寒的威胁渐弱,天气因素正逐渐演变为中期利空。一月上半月美东北部地区气温高于正常水平,使燃料油需求较同期减少20%以上。旺季需求不旺,库存高企,压力显现之原油期货随之下跌。

  4、原油库存:供应充裕

  截止06 年2 月3 日,原油库存3.207 亿桶,较上周减30 万桶,比去年同期增3100 万桶;馏分油库存1.36 亿桶,较上周减30 万桶,比去年同期增1500 万桶;汽油库存2.233亿桶,较上周增430万桶,比去年同期增380 万桶。

   成品油改革的政策利好使燃料油有一定上涨空间

EIA公布库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因冬季温暖,需求不足,原油、馏分油库存居高不下,汽油库存大幅增加,本周数据较为利空。目前原油供应相当充裕,当月原油库存处于近七年的最高水平。与冬季取暖直接相关的馏分油库存迟迟不见减少,与去年同期相比明显偏高。一般一月上半月馏分油库存会增加,进入下半月开始减少。

  5、持仓结构 :市场存在强烈的看涨情绪

   成品油改革的政策利好使燃料油有一定上涨空间

净持仓结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椐美CFTC 最新持仓,截止1 月31 日,基金持有净多19970 手,较上期增14429手;商业持有净空头寸24774手,增18089手;非报告净多4804 手,增3660手。总持仓95 万手,增4.3 万手。而且基金首次在期货与期权上同时持有净多头寸。

    当期持仓分析:总持仓、总交易商数增加,基金看涨期权也继续膨胀,显示场外资金流入,市场做多情绪更加强烈;空头止损盘以及新多入市使基金净仓量仍有上升空间。但在库存利空制约下,多头恐怕难以接受风险成本较高的原油价格;做多做空交易商数差值似已进入超买状态,这是警讯信号。

  综合分析,大量追涨盘的介入,可能是市场情绪超买的信号。本轮价格回落将使市场情绪有所调整。但除非有更强烈的转势信号,原油价格主趋势未变,因资金及大部分技术指标仍支持价格上涨。

   成品油改革的政策利好使燃料油有一定上涨空间

基金净多--原油连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成品油改革的政策利好使燃料油有一定上涨空间

基金净多--基金期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在伊朗核危机暂时淡化后,库存偏高的利空显现。美冬季严寒的威胁渐弱,暖冬特征渐明显。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安理会决议不久之后将再影响市场。

  因冬季温暖,需求不足,原油、馏分油库存居高不下,汽油库存大幅增加,本周数据较为利空。

  从CFTC 持仓分析,美原油存在的大量追涨盘,可能是市场情绪超买的信号。本轮价格回落将使市场情绪有所调整。从技术分析看,原油有可能跌破60 美元支持。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