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能源评论 > 能源期货专栏 > 正文
 

国际原油价格继续回落 汽油库存的增加是焦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00:10 中信期货

  一、一周能源评论

  本周(2006 年2 月13 日— 17 日),国际原油价格继续回落,库存压力在前半周令油价大幅下滑,而在后半周市场又重新关注伊朗局势和尼日利亚武装冲突,以此寻找油价反弹的理由。纽约商交所近月交割的基准三月轻质低硫原油期货合约本周收于每桶59.88 美元,较上周末下跌1.97 美元/桶。因下周一为美国总统日,三月原油合约将于21 日到期。

  图表1:国际油价走势

   国际原油价格继续回落汽油库存的增加是焦点

国际油价走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数据来源:中信期货)

  周初,承接上周的跌势,原油价格一路下滑,因市场预计本周库存数据还将继续上升,周三公布的库存数据显示,截止2 月10 日当周的商业原油库存大幅增加了490 万桶至3.256 亿桶,大约是预期涨幅的五倍。汽油库存增加220 万桶,馏分油库存(包括取暖油和柴油)增加了90 万桶。美国能源部信息署表示,目前石油库存达到了自2005 年6 月末以来的最高水平。

  去年飓风过后,美国通过释放战略储备增加进口来保证国内能源供给,但是炼厂在飓风袭击中遭受重创,丧失了消化原油库存的能力,这是原油库存从去年下半年至今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的原因。另一方面,由于炼厂被迫关闭,炼制能力恢复缓慢,导致汽油库存至去年底一直保持在低位,正当市场担忧汽油供应时,暖冬为汽油库存补充提供了契机。因为今冬北美地区气温偏高,部分地区的平均气温相对于历史同期来说达到112 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这对冬季取暖用油的消费产生了极大的压制作用,炼厂因此可以有能力来增加汽油供给,加上需求不旺,令汽油库存迅速增加,目前,汽油库存已经达到2000 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尽管如此,我们认为汽油库存的增长并不会持续太久,一旦冬季过去,春夏两季的季节性驾车高峰会令汽油消费逐步旺盛,库存的季节性下降也会随之而来。这从数年来的库存季节性变化中就可以明显地看出来。

  图表2:汽油库存的季节性变化

   国际原油价格继续回落汽油库存的增加是焦点

汽油库存的季节性变化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数据来源:美国能源部,中信期货)

  目前而言,成品油尤其是汽油,应该是投资者关心的焦点。此轮原油价格的下跌,相当一部分是受到了成品油的影响,特别是汽油价格连续7 个交易日的大幅下跌,对整个能源市场产生压力。实际上,汽油价格的下跌是对库存增加的过度反应,汽油合约已经处于严重的超卖状态,这从裂解价差中可以直接的反应出来。显然,这是一个难得的套利机会,由于裂解价差反应出汽油相对于原油过于低廉,导致大量资金进行买入汽油抛售原油的套利活动,CFTC 公布的持仓信息也充分揭示了这一过程,我们看见基金在原油上的空头净持仓再次增加,而基金在汽油上的净多头也重新增加。另一方面,从消费来看,汽油日均消费量同比出现了明显的增长,这将对汽油价格形成较强的支撑。因此,可以预计,在汽油价格反弹的带动下,原油价格也会止跌企稳。

  图表3:NYMEX 原油汽油取暖油3-2-1 裂解价差(单位:美元/桶)

   国际原油价格继续回落汽油库存的增加是焦点

NYMEX 原油汽油取暖油3-2-1 裂解价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数据来源:中信期货)

  图表4:美国汽油消费水平月度同比增长(千桶/日)

   国际原油价格继续回落汽油库存的增加是焦点

美国汽油消费水平月度同比增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数据来源:美国能源部,中信期货)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