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大豆研究 > 正文
 

大豆市场供应充足与高库存仍将是价格主导因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08:49 新基业期货

  第一部分 2005年大豆市场回顾

    一、行情回顾

    在经历了2002年至2004年长达两年的牛市之后,市场对于2005年全球豆类供求格局判断开始出现分歧。2005年上半年,豆价就在这种巨大的分歧中一路高歌猛进。现实与预期的强烈碰撞主导着上半年的豆价,然而伴随着豆类季节性的到来,以及产量、天气、禽流感等利空题材的出现,使得下半年豆类走势回归平衡。从05年全年的大豆整体走势上来看主要分为五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1月1日—2月4日(弱势下滑):该阶段期价受北半球大豆丰收、禽流感疫情潜在威胁、基金庞大净空、我国需求平稳等利空影响,内外盘大豆及其豆泊期价箱体振荡,弱势下滑。CBOT大豆主力503合约持续考验500美分支撑。大连大豆主力505合约最低下探2513,豆泊主力505合约触及2073。

    第二阶段从2月7日(国内从春节后即2月16日)至3月中旬(暴涨阶段):市场聚焦巴西南部大豆产区干旱、美元弱势、通货膨胀忧虑升温,指数基金大举入市做多,基金原先高达近8万手的空单回补,演绎急速的空翻多过程,推动美豆期价持续暴涨五周,CBOT主力505合约最高达到691.75美分。连豆A509合约最高触及3246元/吨,豆泊505合约最高达到2926元/吨。

    第三阶段从3月中旬即17日到5月中旬(调整阶段):经过一个半月的暴涨之后,基金在CBOT大豆期货上高位回吐,美元强势亦给市场带来利空影响,同时南美新豆即将上市带来了季节形供应压力,这些因素令期价从高位回落。国内市场方面,由于豆泊505合约连续三个涨停,市场风险陡然加大,大连交易所在3月16日根据风险控制规则实施强制减仓措施,多头推升动能消弱,期价追随外盘展开大幅回调,经过持续两周的高位调整,内外盘大豆期价在3.18%或者略深幅度获得技术支撑,形成高位振荡行情。

    第四阶段从5月中旬到6月下旬(强弩之末,最后拉升阶段):CBOT主力基金再次利用美国中西部主要产区天气干旱以及投资者对美国大豆作物生长延缓担忧等利多因素拉升期价,CBOT大豆期价大幅上涨,6月15日近月大豆期价全部突破700美分关口。国内市场豆类期价也趁此机会演义本年度最后一波上升行情,历史24个交易日,豆价也从3000左右飚升至3250附近,6月20日期价触及长停版。技术形态上形成尖顶之势。

    第五阶段6月下旬至年终(理性回归):进入下半年后,豆价终究未能续写辉煌。全球大豆产量经过多年的丰产、丰收后,从局部地区到全球市场都呈现供大于求的格局,根据美国农业部最新的农产品供需报告预测,全球大豆05/06年度大豆产量将达2.21亿吨,较上月报告增加68万吨,也较上一年度增加3.85%;期末库存较上月报告下调66万吨至4675万吨,但这一数字仍比上一年度同期高出近1000万吨。庞大的供给压力给下半年的豆价走势定下的主基调。国内豆价从最高3269(连续),一路下跌,中途虽几经周转,但九月中旬国内新季大豆上市、禽流感事件以及庞大的进口总量都给豆类期价带来沉重打压,局部现货市场一度出现亏本甩卖的现象。在利空因素的带领下期价跌入年初2500附近。

    从今年的期价走势模式可以看出,豆一指数全年形成马鞍式形态或半圆弧态势,年初起点和年末终点基本相等。全年交易基本和大豆的生产周期相同。

    图1:2005年DCE大豆指数

   大豆市场供应充足与高库存仍将是价格主导因素

2005年DCE大豆指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资料来源:新基业研发部 )

    图2:2005年CBOT美豆指数

   大豆市场供应充足与高库存仍将是价格主导因素

2005年CBOT美豆指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资料来源:新基业研发部)

  二、基本影响市场因素

    1.大豆市场供应充足与高库存格局

    在本年度的行情运行当中,虽然一度受到投资基金利用消息面炒做的影响,但基本上仍反映了基本面的真实状况。应该说05年现货供应充足的状况不但没有减少的迹象,而且愈来愈加剧。从全球范围看,2005年年初大豆起初库存就出现高达3886万吨,2005年度虽然北半球播种面积有所减少,但全球大豆经过几年的丰产丰收后,局部地区呈现供大于求的格局。根据美国农业部最新的农产品供需报告预测,全球大豆05/06年度大豆产量将达2.22亿吨,较上月报告增加16万吨;期末库存也较上月报告上调136万吨至4811万吨,但这一数字仍比上一年度期末高出近100万吨。由此看来,庞大的供给压力仍将左右市场对价格起到压制作用。

    图3:世界大豆产需对比图

   大豆市场供应充足与高库存仍将是价格主导因素

世界大豆产需对比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资料来源:期货日报)

    图4:全球大豆期末库存变化图

   大豆市场供应充足与高库存仍将是价格主导因素

全球大豆期末库存变化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资料来源:美国农业部 )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