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大豆研究 > 正文
 

大豆市场结构涨势阻力重重 豆类期货任重道远(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12:00 中大期货

  2、近期现货供应减少

  由于去年年底大豆价格较低,同时由于种植成本的增加,农民普遍出现了惜售现象,使得今年新豆收购情况不太良好,再加上今年一月份进口大豆数量较少,大量的进口大豆必须到三月份才能陆续到港,因此目前国内市场上现货短期供应减少,给予大豆较强的支撑,有助于连豆近期的反弹。

  3、农产品偏低的价格具有基金投资价值

  面对庞大的库存压力,国际大豆价格今年一直表现出较强的相对抗跌性,指数基金大量进驻农产品期货市场作多“功不可没”。目前国际金融市场上的通货膨胀迹象仍然较为明显,黄金、白银等贵金属价格仍在持续上涨,而美元汇率的疲软,不断吸引养老基金以及对冲基金等大型投资基金进入商品市场,据标准银行的估计,到2006 年年底,将会有1200 亿美元的资金将会投资与商品指数基金,大量热钱流入商品期货市场寻找投资渠道,使得期货品种的金融属性增强,带动了整体商品期货价格的上涨,处于低位的农产品期货价格自然继续成为指数基金觊觎的目标,CBOT玉米和小麦期价走强已经显现出指数基金的入市端倪,也令处于供需偏空压力下的大豆期价不断摆脱下跌压力而出现上扬行情。

  4、豆类期货,基金平空翻多

  受

美联储前后两任主席近期讲话影响,投资人更加预期美联储可能持续调高利率,美元指数上周五报收90.62,比前一周上涨了0.72。美元升值预期增强,且工业品期货涨幅已相当可观,近期基金介入目标开始转向农产品期货。于是,基金开始逐渐减持工业品期货的多头头寸,其突出表现是:CRB指数上周重挫4%,从而增持农产品期货的净多头寸。

  据CFTC 本周公布的持仓显示,截止2 月14 日(周二)基金持有CBOT 大豆期货净空单1764 张,较一周前下降5021张。随着本周五基金在美豆市场再次买进1万多张期货合约,预计基金目前在CBOT大豆品种上已变为净多单8000 张。

  CFTC大豆期货基金净持仓

   大豆市场结构涨势阻力重重豆类期货任重道远(2)

CFTC大豆期货基金净持仓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CFTC大豆期权基金净持仓

   大豆市场结构涨势阻力重重豆类期货任重道远(2)

CFTC大豆期权基金净持仓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二)利空因素

  1、全球禽流感陆续爆发

  禽流感病例于本周在全球依旧不断出现。禽流感还在一定程度地影响全球的经济。

  2、全球供需面依旧沉重

  美国农业部在本周召开“农业展望论坛”上初步预测2006年美国大豆播种面积将达7400万英亩,较去年增加200万英亩;按照趋势单产预测的新豆产量为29.65亿蒲式耳,较2005年下降1.21亿蒲式耳;预计2006-07 年度美豆结转库存为5.6 亿蒲式耳,略高于当前年度创纪录的5.55 亿蒲式耳水准。由于能源价格高企,导致其他化肥使用更为密集的作物的种植成本提高,所以种植户还是会选择增加大豆播种面积。

  美国农业部一经济学者表示,继续增加的大豆供应有望对价格构成压力,并可能削弱巴西豆农下年度的种植兴趣。

  3、目前的市场结构不利于多头

  相对于目前连豆市场来说,多头主要集中是以投机资金为主,而空头大多都具备了现货的背景,因此这种较量对多头来说无疑是相当不利的。相对于单纯的投机资金来说,具有现货背景的资金自身具备了更多的优势。如果国内期货市场的价格严重地背离当时现货市场的实际情况,会招致大量现货商抛盘的涌现。自从去年上半年大豆出现大幅反弹之后,国内大豆期货市场便开始形成了现货商与投机资金之间的对决,双方对决的结果众所周知,以中粮为首的现货商们让投机的多头吃尽了苦头,多头们在一月份合约上结下了大量的现货。

  四、小结

  随着5 月合约给出短期技术性突破信号,期价有惯性上探的可能,但随着600 美分上方套保盘压力增大以及下周中期以后南美预期降雨出现,期价要维持在当前相对高位仍旧困难重重。预计1 月初的向下跳空缺口上沿620 美分将成为重要阻力位,近期支撑位为607、595美分。

  目前豆价已对重大利空具有相当的免疫力,豆类期货在玉米领涨的提振下,基金再次以南美干旱为炒作题材,推动其上涨。因当前豆类期货价格较低,具有投资价值。连豆、豆粕、豆油在低位盘整之际都存在买入的黄金机会和时机。但是鉴于大豆供需面以及市场结构对涨势的重重阻力,豆类期货的上涨势将坎坷,并任重而道远。

  对于近期的操作上,连豆9 月在2700 左右是良好的买入价位。

中大期货 灵隐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