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大豆研究 > 正文
 

05年豆类期价大幅振荡 需求将是06年争执的焦点(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08:52 新基业期货

    4、CBOT基金大举反空

    图9:基金净持仓与CBOT美豆走势比价

   05年豆类期价大幅振荡需求将是06年争执的焦点(3)

基金净持仓与CBOT美豆走势比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资料来源: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

    今年上半年,连豆在美豆指引下出现一轮暴涨行情,如果单从基金动向上的来看,很大程度是由基金“空翻多”形成的,在今年1月下旬,当基金的多头头寸持仓降低到近几年来的低位27221张后,开始大幅的增仓,并由此推动了CBOT豆价一波上涨行情。至6月21日基金多头持仓达到近3年高位89600张之后,同时净多头也达到54888张后,基金开始逐步减少多头持仓,转增空头持仓,净多头也持续减少,截止到11月29日基金净多头从6月20日的57605张减少、转换为净空头的28271张。在完成仓位对调的同时,CBOT大豆期价也由6月份的750美分一线,应声回落到现今的560美分一线。

    由此可见基金多头头寸在利用前期天气等因素,拉高出货的同时,也积极完成了仓位的调整。

    第二部分 2006年大豆市场影响因素分析

    05年度的国内豆类期价走势大幅振荡,与04年单边下跌行情成为鲜明的对比。CBOT大豆期价也从年初最低的502.2附近,振荡盘整至年底的600美分附近。从今年的国内和美豆走势上看,期价亦确立了以今年年初以来的箱体振荡特征。预计进入06年以后,市场的抄作重心将发生变化,期价有继续调整的动能,但仍将出现大幅振荡行情,不确定因素将对市场潜移默化,推波助澜:

     一、国际基金动向及对豆价市场走势影响

    从“基金净持仓与CBOT大豆走势对比”图上可以直观地看出,基金净持仓基本上与CBOT大豆期价走势保持同步地相关关系,通过统计分析可以得出两者得相关系数r数值高达94.4%。基金的净持仓状况反映了基金对后市的看法。

    反观05年初的一波大豆暴涨行情和年末的回归行情,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基金的"兴风作浪"铸就而成的,然而在连续37周持有净多单后,有迹象表明基金正在逐步调整大豆持仓方向, 2005年6月14日基金持有CBOT大豆期货净多单57605张,截止到2006年1月3日,基金大豆净多单已经减至15122张左右,表明基金对于美盘的后市并不十分看好。

    二、

汇率问题

    2004年5月份,国家出台宏观调控措施引发期货市场全线大跌的一幕至今仍令人记忆犹新,而当前的美国加息周期临近结束和人民币是否继续升值的问题仍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不过,无论是升值(人民币)还是加息(美元),汇率问题仍将在较长的时间内对商品期货市场构成巨大压力。而作为大宗商品的大豆期货也势必顺应洪流,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

    三、国内豆类产品需求情况、国内大豆现货情况

    春节之后,国内的养殖场市场是否能预期的走出禽流感后的阴影,将直接刺激饲料需求,目前的豆粕和玉米价格都缓缓走低,需求和销售量并不理想。但是随着季节性复苏的到来,想必豆类产品的需求情况,将是06年多空力量争执的焦点。  

    国内大豆现货的收购情况仍旧是影响期价变动的助推器,大型油脂厂的采购动向始终贯穿着整个年度。美盘和连豆的大幅下挫,往往对现货市场的冲击相当大,使的一些人产生恐慌心理,不知道底在何方。虽然中途市场会一度抄作,农民惜售心理等利多因素,但农民只是价格的被动接受者。事实上大型油脂厂的动向才是左右价格直接因素。一旦价格下跌,油厂压榨不赚钱,绝大部分油厂选择了停产,但为了今后的发展,一些油厂还在收购大豆,农民手中的大豆很大一部分转移到了油厂及现货商手中,一旦期货价格上涨,这部分大豆很有可能要到期货市场进行套利。这也是压制期货价格不能走高的一个重要原因。

    四、农作物种植的天气情况

    天气问题无疑是影响大豆播种和生长的最为关键的因素。根据国家气象局的中长期气候预测,入春以来,中国雨带普遍分为南北两条,如果在加上副热带高压影响,有可能造成黄淮地区(苏北、河南大部、安徽北部、鲁西南等地)的干旱;而东北和长江流域不太可能出现干旱少雨天气,但有可能出现洪涝的情况。目前我国大豆种植面积基本都在这些区域内,想必入春后的气节多变将造成主产区内大豆生长的不平衡。

    而暖冬问题也是影响农作物生长的重要因素。05年年初就有气象机构分析地球暖冬现象,会对农作物带来的影响。据农业厅的研究人员介绍,暖冬现象对于农业生产的不利方面主要体现在暖冬对土壤墒情的影响很大,暖冬时往往降水量减少,气温偏高,这样土壤中水分蒸发就比较严重,这对越冬作物的生长和春耕、春播不利,将直接影响农作物的出苗率和正常生长。

    暖冬使虫卵能够更容易越冬生存,并在春天大量繁殖,容易出现大面积虫灾;在暖冬过后的春天3月末4月初时,正是农作物出苗期,暖冬使农作物旺长,可抗寒能力降低,一旦出现“倒春寒”现象,将会产生很大危害,严重的还会影响全年的农业收成,造成粮食大幅度减产。

    如果暖冬现象如果在短期内看,存在着有利于农业生产的一面,如暖冬对于节约能源、交通运输、农田水利建设以及人们的户外作业都非常有利;温暖的冬天,温度高、日照足,还有利于大棚作物的生长。

    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天气的逐一变化并未引起人们的足够认识。但播种时节气温和降雨都将影响作物出苗和生长,如果在加上锈菌病和蚜虫病等作物灾害干扰,单产供给将直接作用到期价上来。

    然而天气的变化是最难捉摸的,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美国中西不以及太平洋沿岸地区的天气变化,它将是主导5—8月份大豆期货价格走势的因素之一。

  五、原油价格、通货膨胀升温

    由于原油价格仍处于历史高位,而美元整体弱势尚未出现实质反转,全球金属价格普遍上涨,使得全球性的通货膨胀开始升温,这对价格的定位也将产生重要影响,可能成为期价获得支撑的重要因素之一。关注大豆供需基本面变化的同时,还需与整个商品价格趋势联系起来,以更加开阔的眼光评估大豆价格区域,把握行情演变的轨迹。

    六、全球大豆供需状况

    在2004/2005年度,美国大豆产量达到创记录的31.23亿蒲式耳(8501万吨)的基础上,最新的12月份美国农业部月度报告显示,2005/2006年度美国大豆产量达到30.43亿蒲式耳(8282万吨),为美国历史上的第二大产量。从目前的美国农业部的报告来看,一个明确的结论是在美国大豆丰产达到历史第二大产量的同时,南美产量预期继续创出历史新高,三个大豆主要产国产量的增加直接导致全球大豆产量相对去年增加。而连续两个年度产量大于需求,致使全球大豆期末库存从2004/2005年度开始恢复增长,给大豆价格带来较大的压力。

    七、中国大豆产能和出口状况

    根据各大机构预测,中国2005/2006年度的大豆产量在1700万吨(USDA预测值),基本维持在上一年度1740万吨的水平,从图中可以看出进入2000年以来我国大豆的生产呈现平稳态势,都维持在1700万吨附近。而需求量则是逐年增长态势,在2000/2001年度消费量为2670万吨,短缺在1130万吨,而到2004/2005年度国内需求量增长41.2%达到3770万吨,短缺也扩大到2020万吨。

    图10:00/01-04/05中国大豆供需平衡表

   05年豆类期价大幅振荡需求将是06年争执的焦点(3)

00/01-04/05中国大豆供需平衡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资料来源:中国海关、农业信息网、2005农业年鉴)

    目前中国国内大豆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国内压榨企业需求,国内大豆的期价好比行驶中的汽车,产能和出口状况就好比车轱辘里的手刹一样,大多数车在运行当中一般用的脚刹居多,而停车或关键时候还得拉上手刹一把。国内的产能和出口量相比全球供需关系就像车中的手刹和脚刹关系一样,一个经常用到但另一个也缺不得。

    八、突发事件与下游产业

    整个2005年下半年大豆相关市场突发事件频发,中国得猪链球菌疫情、全球的禽流感疫情、美国飓风对大豆出口港口的破坏以及持续存在的大豆锈病都在困扰着大豆市场,并经常在一个时期内成为影响大豆价格的主要因素。疫情的爆发和结束都直接导致整个下游产业萎靡不振,进而影响到豆泊的消费上来。

    第三部分 技术分析与市场展望

    技术分析是期货投资分析中常用到的一种分析方法,各种理论和技术指标都经过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实践检验,在今天看来仍然具有指导或参考意义。

    一、市场技术面情况

    技术分析是以投资市场过去和现在的市场行为为分析对象,应用数学和逻辑的方法,对事物变化规律的一种概率上的总结,并据此预测期货市场未来变化趋势的分析方法。由于技术分析运用了广泛的数据资料,并采用了各种不同的数据处理方法,而每个人所信奉和运用之间各有差异,因此笔者在此技术分析当中重点运用到时间周期理论和波浪理论中的基础方法,其目的是为了给投资者在今后的市场交易过程中提供一些对价格走势的借鉴方法。

    图11:1994年-2005年DCE大豆指数月度K线图

   05年豆类期价大幅振荡需求将是06年争执的焦点(3)

1994年-2005年DCE大豆指数月度K线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资料来源:新基业研发部)   

  上图是1994—2005年大连大豆指数月度K线图,从十余年的大豆走势当中可以发现,国内大豆大致经历了两个完整的上升和下降的过程,以及中间出现了一个维持在2年又6个月的盘整时期。通过切分豆价从1996年7月至1999年6月之间,完成了一个完整的五浪下跌过程,经过推算时间周期维持在6-3-13-3-10。与此对应的是2001年12月到2004年4月大豆完成了一个上升的五浪过程,时间周期维持在16-3-3-(2+4=6)。具体如表所示:

    表1:下跌五浪

时间
周期数值
时间
周期数值
96/7至97/1
6月
97/1至97/4
3月
97/4至98/5
13月
98/5至98/8
3月
98/8至99/6
10月

    表2:上升五浪

时间
周期数值
时间
周期数值
01/12至03/4
16月
03/4至03/7
3月
03/7至03/11
3月
03/11至04/4
6月(包含Ⅳ|Ⅴ)

    目前大豆期价正运行于至2004年4月高点回落的下跌趋势当中,目前期价运行形态类似于A-B-C三浪下跌,而C浪又有可能派生出5浪小级别浪形。

    图12:1974年-2005年CBOT美豆指数月度K线

   05年豆类期价大幅振荡需求将是06年争执的焦点(3)

1974年-2005年CBOT美豆指数月度K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资料来源:新基业研发部)

    上图是1974年-2005年CBOT美豆指数月线K线图,从图标识可以得出自1974年以来美豆价格高点运行周期在88月左右,也就是说大约每隔88个月美国大豆期价指数将有一个高点创出。

    二、走势展望

    综合来看,2006年度大豆期价所受到的利空因素主要是供应的相对充足,利多因素则是美汇变动和通货相对膨胀的经济背景抬高大豆价格区间。同时市场将集中关注北半球的播种情况和出苗率的状况,而中途抄做的诸如农民惜售、禽流感、口蹄疫、疯牛病等题材,只是大餐前的口味小菜。

    由于入春后,天气左右大豆播种面积的可能性较大,因而第一季度天气对市场的影响将呈现先弱后强的趋势。预计春节后,内外盘大豆期价首先将会出现调整下跌态势,随着中国大豆生产厂家的开工,对国内库存的消耗和对美豆的需求,估计豆价将重新走强。从图表上看,CBOT大豆主力合约自05年年初550美分附近小幅下探50美分后,在500附近启动,一度形成近160美分涨幅,期价接近670美分附近形成回落,回填前期波动涨幅跳空缺口,之后形成振荡之势。此波结束后,06年期价有望走出年中第二波行情,预计这时利空利多因素抄作题材将加速呈现,期价可能出现顺应前期助涨杀跌行情。CBOT有望出现触摸620美分高位后,快速回落至430美分附近。此后06年年底期价将出现第三波行情—理性回归过程,期价将从430美分附近慢牛至500美分左右完成全年终结行情。从国内市场上看,连豆连续合约从高点3963和最低点1893建立大势反弹线和黄金分割率。从图表上可以看到重要的黄金分割点位为:61.8%的3132元一线;50%的2875元一线;38.2%的2619元一线。大势反弹线点位为:2519元一线;2343元一线;2200元一线。结合以上因素来看,期价初步上涨目标位为3132元一线,下档回落目标位置在2200元一线,如果考虑中途其他因素左右初步估计期价主要将在2875—2343一线。当然这需要更多的利空因素配合,此波年终走势,期价有望继续下探。

新基业期货 龙博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