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大豆研究 > 正文
 

大豆库存压力抑制做多动能 期价以底部震荡为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09:29 西南期货

  一、行情综述

  在CBOT 玉米、小麦均创出1 个多月以来的新高的情况下,唯独CBOT 大豆市场依然保持弱势震荡格局,做多动能明显不足,根本原因仍然来自美国大豆的出口缓慢导致的高库存压力;大连大豆市场在禽流感导致的需求不畅下,同样表现为上涨能量不足。国际国内大豆市场的基本面状况决定了大豆近期价格走势仍然将以底部震荡为主。

  美豆库存创历史新高

  在2 月9 日美国农业部的月度供需报告中,USDA 预计2005/06 年度美豆期末结转库存将达到创纪录的5.55 亿蒲式耳,这个数字较上月报告上调了5000 万蒲,也远高于2004/05 年度的2.56亿蒲水平;而从历史水平来看,之前美国大豆期末结转库存最高值为1985-86 年度的5.36 亿蒲式耳,单从这样一个数字对比来说,已经使得大豆上涨空间受限。同时,由于美豆期末结转库存的上调,USDA 预计2005/06 年度大豆结转库存将达到5383 万吨,较上月预估的5315 万吨小幅上调。目前唯一值得庆幸的是,由于近些年来大豆消费需求一直在增加,05/06 年度0.211 的库存消费比虽然处于近15 年来的最高位,但还远低于85/86 年度0.299 的库存消费比,这使得大豆价格在当前的价格得以维持,而不是继续下行。

   大豆库存压力抑制做多动能期价以底部震荡为主

期末库存与库存消费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美豆出口进度仍然有待于加快

  尽管美国农业部在最近的几次月度供需报告中屡次降低美国大豆05/06 年度的出口预测值,1月9 日的最新月度报告中USDA 再次将美国2005-06 年度大豆出口预估由上月的2590 万吨下调至2477 万吨,较前一年度减少了525 万吨,但是就目前的出口状况来看,完成这样一个目标仍然有待于美豆出口速度的加快。截止2 月2 日,美国05/06 年度(9 月-8 月)大豆累计出口销售量为1820.44万吨,比去年同期的2365.33 万吨少了545 万吨;最大进口国中国累计购买美国大豆731.86 万吨,而去年同期为1005.25 万吨。美国在本年度大豆出口进度变慢的原因主要来自于巴西的竞争,美国农业部将05/06 年度巴西大豆出口预估从上月的2542 万吨提升至2607 万吨,巴西将首次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大豆类商品出口国。巴西大豆还处在不断增产过程中,在今后将继续对美国大豆出口形成竞争。

  春节之后中国禽流感又重新出现

  自从春节之后开盘以来,禽流感的消息再次充斥市场,这些禽流感的消息使得市场对后市中国豆粕的需求不报乐观态度,而且春节之后禽流感的再次集中出现给市场心理打击较大,再次给市场带来看空豆粕需求的氛围。

  二、技术分析

  从周K 线图来看,CBOT 大豆3 月合约正好受到一条重要长期支撑线的支撑,该支撑线由低点500(2005.2.11)与低点553(2005.12.2)连线所形成,1 月份3 月合约两次触摸该支撑线均获得良好支撑,目前期价再次回归该支撑线位置;大连大豆0609 合约同样处于由低点2554(11.28)与低点2660(1.18)连线的支撑。CBOT 大豆和大连大豆市场均处于重要支撑线位置,这使得豆价没有继续下滑,技术上也有小幅反弹的要求;但后市如果CBOT 跌破长期支撑线,则会进一步下行,这有待于继续关注该支撑线的支撑情况,预计跌破的可能性不大。

  综上所述,从大豆本身来说,美国大豆出口需求不旺、美国国内库存高筑、中国禽流感继续不断出现,近期内仍然缺乏上涨的支撑因素,而在整体商品牛市背景以及长期支撑线的支撑下,市场又缺乏继续做空的能量,因此近期内大豆仍将处于一种无方向的底部震荡过程中,后市需要关注的是南美大豆的实际产量以及3 月份的美国大豆种植意向报告。操作上可以以长期支撑线为依托进行短线操作。

  对于玉米来说,尽管美国玉米库存较高,但玉米则仍然是具有良好的基本面预期,预期中阿根廷玉米的减产、中国玉米的低库存以及替代能源概念,这一切使得玉米具有良好的投资价值。

   在近期的操作上,仍然是资金逐步向玉米转移,保持玉米市场的中线多头思维。

  三、豆类市场图表一览

  图一、大连大豆605 合约日线图

   大豆库存压力抑制做多动能期价以底部震荡为主

大连大豆605 合约日线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图二、CBOT 大豆3 月合约日线图

   大豆库存压力抑制做多动能期价以底部震荡为主

CBOT 大豆3 月合约日线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图三、NOPA 美国大豆月压榨量

   大豆库存压力抑制做多动能期价以底部震荡为主

NOPA 美国大豆月压榨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