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股指期货:四两拨千金(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16:29 《钱经》杂志

  股指期货与股票的区别

  1.股指期货可以进行卖空交易。投资者可以利用股指期货进行投机,通过买空卖空,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增加获利机会获取差价利益,因为股票只能逢低做多,而股指期货有做空机制,使得投资者的投资策略发生了重大变化,从原来买进后等待股票价格上升的单一模式转变为双向投资模式。对投资者而言,当预期未来股市的总体趋势将呈下跌态势时,投资人可以主动出击而非被动等待股市见底,使投资人在下跌的行情中也能有所收获。

  2.较高的杠杆比率。股指期货交易同其它期货交易一样,实行的是保证金制度,投资者无须投入大量的资金就可以参与市场的投资,但由于股价指数期货交易实行的保证金制度,使可能的亏损额放大了十几倍。

  3.市场的流动性较高,较适合大资金运做,以后我国越来越多的国企大盘股的上市,包括基金规模不断的壮大,都与参与股指期货有着紧密的联系。

  4.股指期货实行现金交割方式。目前的机构投资者一般同时参与

股票和股指期货两个市场,但现金交割方式本身意味着参与期指市场并不需要以参与股票现货市场为前提,这就为一些原先并不参与股票现货市场的投机者提供了一个新的选择。

  股指期货入市前的准备

  1.要有足够的资金 这是进行期指交易必须具备的条件,由于期指交易风险莫测,不是说只要进去就能赚钱,所以必须要有足够的资金以应付可能遭到的亏损,这就是期货交易特有的保证金制度。应遵循量力而行与分批投入原则,进入市场前应首先确立你自己可以接受的风险额度,每次交易的风险资金(最大亏损额)最好是限制在你可运用资金的10%左右,顺势加仓时要以“金字塔式买入法”操作。

  2.要有正常的交易心态 期货交易最重要的就是心理素质是否过硬,如果心态不好,面对杠杆效应的保证金交易,是很难长期在市场中生存下去的。

  3.确定交易目标 在期指市场中,参与交易的人有各种各样的动机,但目标只有两个——套期保值或投机赚钱,所以在交易前应先确定自己的交易目标。交易目标的不同将会影响在今后的交易计划和交易活动中做出的不同决策。操作时严格遵守自己事先设计好的策略,发现错误时应及时纠正,以免遭受更大的损失。所以,股指期货对资金和专业知识的要求非常高,中小投资者在没有真正掌握和领悟这具有股票期货双重特征的投资工具时,千万不要贸然进场操作。

[上一页] [1] [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