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聚焦金融期货 > 正文
 

券商期货公司利益分配起纷争 股指期货有变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06:56 北京现代商报

  

  “股指期货的推出远没有媒体预测的那么乐观,直到目前股指期货的详细交易规则还没敲定,甚至券商连能否直接从事经纪业务这样的原则性问题也还在争论之中。”望着新恒基大厦15层玻璃窗外的景色,北京中期交易部经理胥京钢显得无奈。

  就在一天前,他接到公司老总的通知,由于股指期货未来变数太多,原定举行的投资者培训不得不临时更换内容。

  “此前媒体报道的股指期货保证金比例、市场熔断机制、券商地位等内容都是金交所筹备组的文件草稿,实际上这些关键性问题并未最终敲定。”胥京钢告诉记者,这是他刚刚从公司高层会议上获得的消息。

  与此同时,另一位接近“金交所”筹备组的人士也向记者透露,本已解散的金融期货交易所筹备组人员上周四再次聚首上海期货交易所,目的是与来自各大期货经纪公司的老总们商讨即将公布的金融期货交易所几大规定和条例。此后的几天,他们还要与来自券商、基金和QFII的代表就此进行协商、讨论。

  “股指期货交易规则确定之所以一波三折,主要是券商不满意现有参与期货交易的方式。”该人士称。据了解,目前主要有四种方案正在考虑之中:一是证券公司新独立期货子公司;二是证券公司参股或收购现有期货公司参与股指期货业务;三是管理部门给证券公司发期货牌照,券商可兼营股指期货交易,直接成为金交所会员;四是所谓IB(Introducing Broker)制度,即指券商担任期货公司的介绍经纪人或期货交易辅助人。

  “第一种方案已经被管理层明确否决,目前国内已有180多家期货经纪公司,管理层不希望再增添新的公司。而出于保护投资者和风险控制的角度,管理层也不希望券商同时兼营证券和股指期货业务,二者之间必须有一道防火墙。因此,管理层更倾向于IB制度。”该人士表示。

  但是,股指期货的

蛋糕实在太过诱人,一向在证券市场上自视很高的券商不愿意成为期货公司的IB。“我们一个营业部的客户就比所有期货公司的总和都多,现在股指期货即将推出,让注册资金都在数十亿以上的券商给注册资金不过千万元的期货公司打工,这个道理无论如何也说不过去。”一位券商高层对IB制度感到忿忿不平。

  据了解,目前国内规模大一点的期货公司客户规模不过一两万户,小一点的只有几百户,而一个券商规模大一点的营业部则往往都有上万,甚至十几万个股民账户。更重要的是,自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国家整顿、规范期货市场后,整个行业惨淡经营,精英人才大多转投证券。相较而言,券商则实力雄厚,人才济济,这也是它们不甘失去主导权的一个原因。

  “本来,第二种设计是个双赢的方案,但随着股指期货推出日渐有眉目,券商参股期货公司的代价变得越来越高,让它们觉得不甘心。”据胥京钢介绍,目前转让期货公司的报价已较之前涨了3倍。

  “股指期货的推出现在已变成一场券商与期货公司之间的利益博弈,未来的交易规则取决于双方手中所持有的筹码,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还很难轻易下结论。”胥京钢表示。

  商报记者 张景宇

  相关报道

  期货公司备战金融期货

  “一切顺利的话,我们的增资扩股有望在9月前完成。那时,我们的注册资本金规模将符合申请包括股指期货在内的多项业务的标准。”一家总部在外地的期货公司负责人昨日表示。

  “修改后的《期货管理条例》和即将亮相的金融期货交易都对公司注册资本金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现在很多公司都在忙着增资扩股呢。”该人士同时透露。

  该人士还表示,目前公司的金融事业部已经初步筹建起来了,主要的工作就是如何尽快的增加股东注资。“现在几乎是‘3天一小会,两天一研讨’,目的就是尽快说服原来的股东注资或者吸引有实力的金融机构入股。目前已经基本敲定方案了,等资金到位,再走完工商注册以及证监会的相关程序就可以了。”

  由于涉及到资金划转以及工商审查等程序,该人士预计,最早有望在8月中旬实现增资扩股。

  不光是上述公司,据中央财经大学证券与期货研究所副所长郭田勇介绍,为迎接股指期货的推出,几乎没有一家期货公司高层不在考虑怎么增加注册资本金。在他看来,改变股权结构是比较直接、快捷的方式。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即将修订完成的《期货管理条例》中,期货公司申请从事期货经纪业务,最低注册资本为人民币3000万元。除期货经纪业务外,期货公司还申请从事期货结算、期货自营、期货资产管理、境外期货等业务中的一项,最低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亿元,申请从事上述业务中的两项或者多项的,最低注册资本为人民币两亿元。

  而从目前掌握的消息看,要成为即将成立的金融期交所结算会员的期货公司,必须有5000万元注册资本金;而要成为金交所全面结算会员的期货公司,必须有1亿元注册资本金。在目前180多家期货公司中,注册资本金达1亿元的仅有6家。

  “这是正常的市场行为,不过也间接地加速了期货公司分类经营的脚步。”道通期货韩谊认为,随着期货法规、监管等相关政策的陆续出台,期货业将迎来真正的分化时代。

  “有实力和资质的期货公司可以在金融期货以及其他业务上获得较快发展。而那些存在增资困难的公司,一部分可以继续做商品期货,争取成为“小池塘中的大鱼”。其余的公司最终的命运可能是股东撤资、彻底退市。”韩谊表示。

  商报记者 刘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