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中国期市提前感知资源价格转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05:42 中国证券报

  

中国期市提前感知资源价格转变
    大通期货 文竹居士

  5月中旬以来,全球商品、

股票市场“跌”声一片。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资源品价格回落,在中国商品期货市场上最早得到反映,国内资源性商品期货价格始终走在世界前面,引领国际期货价格展开回落,这与以往国内价格一直被动跟随国际价格涨跌的现象有了很大不同。

  例如,5月中旬以来,沪铜、沪铝、燃料油、天胶都在外盘走弱之前开始回落,且国内期货价格回落幅度一直大于国际。尤其是天胶期货市场上,直到今天,东京胶还在强劲上扬屡创新高,而沪胶早在5月30日已经触顶回落,缓慢下滑。上海燃料油的期货价格也比国际原油回落的幅度大。

  从2002年开始的全球资源类商品超级大牛市是在“中国需求”推动下才得以展开的,“中国因素”始终是资源类商品市场关注焦点。按照市场经济正常规律,能够最先感知商品供求关系转变的应是“销区”,中国作为世界最重要的资源性商品的主销区理应先于国际市场感知商品供求关系变化,而中国期货市场作为直接反映全球最重要“销区”市场价格变化的先行指标,理应比其他地区的市场价格更具超前性。但在过去十几年里,中国期货市场由于品种少、规模小且处于几乎“封闭”环境下,其影响力大大受到限制,一直没有起到有效反映“中国因素”的作用,成了国际期货市场的影子市场。但随着中国期货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期货品种系列的逐步完善和机构投资者的出现,这一现象正在改变。

  在此次资源性商品价格回落之前,我们看到国际机构仍然利用“中国需求”在国际商品期货市场上进行炒作,以金属为代表的国际原材料市场上,分析机构一致强调中国和世界经济还在快速增长,“中国需求”的增长仍然健康;但中国资源消费市场却已经明显感受到了资源价格暴涨对下游消费的破坏程度之大。5月份央视播出了以“铜”为代表的有色金属价格暴涨对

中国经济影响的专题节目:江浙一带铜消费企业如电线、电缆厂在铜价暴涨之后大批倒闭、转产;家电企业加大对铜的替代品进行开发,减少家电中铜的用量。但销区的这些供求关系变化,在国际期货市场上却无法得到充分反映。因为国际期货市场反映国际市场,而不能够有效反映中国消费市场的变化。这些因素只有在中国期货市场中才能得到直接反映,通过中国期货价格的变化才能够将这些“中国因素”快速传递出去,即价格对消费的影响只有销区市场才会得到最快反映。事实上国际大型机构对中国市场的认识已经有了改变,根据“安永
会计师事务所
”及“民调机构CSA”对国际大公司所作的调查显示:2006年中国对世界大公司的投资吸引力明显下降,中国在跨国公司中的支持率由58%下降到38%。2005年,一家公司的规模越大,对在中国投资的兴趣就越浓,而2006年的情况却正相反。

  商品市场上销区价格应与产区价格形成互动,销区价格应比产区更敏感,从这方面来说中国商品期货市场在世界上有一定的“先天优势”,但这一优势的发挥需要一个好的市场机制和管理机制。随着中国期货市场的逐步开放及政策支持力度的加大,中国期货价格的预期性将会加强,不但应该能够在消费能力受到破坏时提前感知价格的下跌,更应该能够在消费能力提升时提前感知价格的上涨,为国内企业经营提供一个好的参考,也为国际投资机构更加客观地评估全球商品的供求状态提供更为全面的信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