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第三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 > 正文
 

杨迈军:中国期货市场的创新与机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 14:22 新浪财经

  

杨迈军:中国期货市场的创新与机遇

  第三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于5月28日在上海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期货的金融功能”。新浪财经作为网络支持,独家直播了本次大会。图为中国证监会期货部主任杨迈军。新浪财经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第三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于5月28日在上海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期货的金融功能”。新浪财经作为网络支持,独家直播了本次大会。以下为中国证监会期货部主任杨迈军在论坛上的演讲。

    杨迈军在“第三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指出,创新是期货市场发展的永恒主题。大力推进期货市场创新发展,是中国从传统计划经济转向现代市场经济、构
建完善的现代市场体系的必然选择。

  近年来,中国期货市场制度创新取得了重要进展。

  ——建立了期货保证金安全存管系统。专门负责该系统运行工作的中国期货保证金监控中心也已于5月18日正式成立。

  ——研究制定了以净资本为核心的期货公司财务安全指标监管体系。

  ——推动建立期货市场投资者保障基金。该基金可望在今年内建立起来,这将切实保障期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增强投资者信心。

  ——稳步推进期货行业和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期货经纪业务的对外开放已经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根据CEPA补充协议,我们允许外资机构投资持有内地期货公司股权;根据2006年生效的CEPA补充协议三,目前我们已批准了6家国内期货公司在香港设立子公司或控股公司来开拓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

  ——作为中国期货市场基本法规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及相关管理办法的修订工作已经取得重要进展,修订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已经明确。

  在品种创新方面,近年来我国商品期货市场品种体系不断完善,下一步将要在金融期货品种方面实现突破性发展。金融期货市场发展滞后,不利于金融机构进行风险管理,也不利于

资本市场的发展。今后,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品种创新步伐,要抓紧研究开设钢铁、石油、稻谷等商品期货交易问题,积极推出为生产者、消费者提供发现价格和套保功能的大宗商品期货品种。同时,加快金融期货开发准备工作,适时推出股指期货交易。

  大力推进市场创新是期货监管工作的一项重要目标。在推进市场创新过程中,我们努力掌握好以下原则:

  ——坚持一切从中国实际出发。

  ——尊重市场发展规律。

  ——加强防范市场风险。

  ——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

  2006年是中国期货市场创新发展的机遇年和关键年。根据年初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积极稳妥地发展期货市场”的指示精神,我们在将继续积极稳步推进期货市场的创新发展,为期货公司做大做强创造有利条件,为广大现货企业运用期货市场规避经营风险提供有效保障,为金融期货市场的建立创造良好的市场条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