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第三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 > 正文
 

周道炯:中国期货市场发展的历史机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 14:18 新浪财经

  

周道炯:中国期货市场发展的历史机遇

  第三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于5月28日在上海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期货的金融功能”。新浪财经作为网络支持,独家直播了本次大会。图为原中国证监会主席周道炯 。新浪财经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第三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于5月28日在上海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期货的金融功能”。新浪财经作为网络支持,独家直播了本次大会。以下为原中国证监会主席周道炯在论坛上的演讲。

    中国证监会前主席周道炯在“第三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谈到,当前中国的期货市场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发展机遇。这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商品期货品种和规模将稳步发展。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国际市场日益接轨,我国商品期货市场交易品种也在不断的增加。《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实施后,期货市场成功地推出了燃料油、玉米、棉花、白糖合约等多个新品种,预计不久将陆续推出钢材等更多期货合约。商品期货市场的规模和国际影响力必然会不断的提高。

  第二,金融期货发展面临临界点,即将实现突破。

股权分置改革即将基本完成,为推出股指期货扫清了障碍;国债市场的发展,机构进入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等,为国债期货及其衍生品的产生提供了基础;而
汇率
浮动范围的加大,也加快了汇率衍生工具的开发进程。

  第三,期货市场对外开放进程将加快。期货市场对外开放,除了能吸收境外资金,扩大市场规模之外,由于境内外的期货市场存在的联动效应,我国期货市场的交易价格将会成为境外期货市场的参照标准,对境外期货市场的交易产生明显的影响,从而增加我国在世界市场上的定价权和话语权。

  第四,期货市场投资者结构将逐步改善。期货市场将来应该发展期货投资基金,培育专业的机构投资者,促进理性投资科学管理,推动期货市场的规范发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