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期货业发展路线图问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 14:39 《财经时报》

  参加一场长跑比赛,必须要有完好的跑道和完善的规则。在2005年中国制订了较为完善的期货业制度后,2006年将是这个行业产品创新、制度和体制创新落到实处的一年

  □ 本报记者 李文科

  中国期货品种像是一座被压抑了很久的火山,在2006年年初突然爆发出自己的活力。

  新年伊始不到10天的时间里,中国期货品种迅速增加了两名“新丁”:白糖期货和豆油期货。这像是两针兴奋剂,使得投资者对沉寂一年的中国期货市场重新燃起了信心。

  在中航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斌看来,对于中国期货业而言,2005年是加强监管、夯实基础的一年,2006年则是创新、开拓的一年。

  但中国期货业的监管部门对于创新和开拓的界定远远不止是期货品种的开发,在他们眼中,规则和制度的创新将是今年期货市场的主旋律。

  酝酿已久的期货保证金安全存管系统、以净资本为核心的“期货公司财务安全指标体系”,以及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等方面都将逐一落到实处。与之相伴,中国的期货品种也将面临快速发展期。权威人士预测,期权产品将在2006年内推出。

  差距扩大

  上一年的倒数第二个交易日,郑州商品交易所宣布将在2006年的一个工作日推出新的期货品种:白糖期货。

  1月4日,也就是白糖期货上市的当天,大连商品交易所宣布将于1月9日推出豆油期货。

  这些举措开启了沉寂一年之久的中国期货品种创新的大门。被寄予厚望的2005年全年,中国期货业并没能推出任何新的期货品种。

  这种反差表明,期货监管部门对中国期货业的发展有一个通盘考虑。推出能够为中国投资者提供完整的避险工具是他们工作安排的首要出发点。

  2005年中国期货业的一件大事是,

中盛粮油公司在海外进行套保过程中,在期货豆油上亏损了4660万港元,现货豆油亏损6000多万港元。中盛粮油公司人士此后曾表示,国内没有豆油期货进行套保是造成亏损的一大理由。

  豆油期货的出台弥补了这一空白。

  目前,大商所已上市黄大豆1号、2号期货和豆粕期货合约,豆油期货上市后,大豆、豆粕和豆油期货将构建一个完整的大豆相关产品期货体系,从而可以为相关企业进行全套保值避险品种。

  白糖价格的大幅波动也同样需要白糖期货以增加企业避险的工具。从2005年11月至今,国际糖价已上涨30%,商务部近日也宣布拍卖国储糖以平抑“虚高”的糖价。

  但即使有了白糖和豆油这两个新生力量,中国期货业和国际同行的差距仍然十分巨大。目前,全球期货交易所有100多家,共有近100种交易品种。相比之下,中国仅有12个期货品种可供交易,与中国这个大宗商品的生产国和需求大国的地位极不相称。

  对于一个完善的大宗商品原材料的安全保障体系而言,不仅要有商品期货市场,还要有金融期货市场来配套。金融期货市场一般占据发达国家期货市场90%以上份额,但金融期货市场目前在中国还没有起步。

  期权年内登陆

  参加一场长跑比赛,必须要有完好的跑道和完善的规则。据观察,在2005年,中国期货业监管者的主要精力放在了规则的制订以及完善上。

  从2005年11月开始在深圳试点的期货保证金安全存管系统,通过对交易所、期货公司、银行三方的每日数据进行核查,以保障客户的保证金安全。这一试点已经进行两个多月,完成了两轮集中上报数据的过程。

  参加这一试点的人士告诉《财经时报》,虽然这一平台尚无法实行独立结算,但由于所有关于保证金的资金往来都要通过银行,交易所、期货公司、银行三方的数据每天都要上报到中国证监会进行核对。因此,这一系统可以有效地防止期货公司造假。

  除了保证金的安全,期货监管中另一个重要的资金数据是“期货公司自由资金”。业内人士透露,以净资本为核心的“期货公司财务安全指标体系”是监控这一问题的体系。

  上海一家期货公司的高层告诉《财经时报》,这一系统经过近一年的空转,估计将于2006年上半年向全国推广。“一旦确定相应的衡量标准,将会给中国期货业的分类管理提供依据”。

  在夯实这些基础工作后,中国期货业将迎来创新的高潮。

  北京德润林公司的首席分析师李磊坚定地认为,在2006年内,三家期货交易所会分别推出期权产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