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大量新交易者涌入 金融衍生品将改变期市格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11:02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秦利

  目前国内要求推出金融衍生产品等期货品种的呼声越来越高,随着条件的成熟金融衍生品也渐行渐近,证监会的有关负责人日前就表示金融衍生品交易将从股指期货开始,金融衍生品交易的推出对现有期货市场格局将有什么样的影响呢?为此记者采访了有关市场人士。

  广发期货总经理肖成博士指出,以股指期货为先导的金融期货的推出,必将引起中国期货业的巨大变革。这种变革将改变现有的中国期货市场格局,影响着中国期货市场的现存结构,冲击包括市场投资主体、中介机构、政府监管部门、行业自律性组织以及各相关产品交易所等各参与主体。

  大量新交易者涌入

  肖成指出,随着金融衍生品交易的问世,现今资本市场的大量交易者将涌入到期货市场,这中间既有套保者也有投机者。交易者的结构除了原有的商品期货投机者之外,现今

证券市场的投资主体也会进入。

  他认为,金融衍生品的导入,期货市场的交易人数和交易资金将会迅速增加,市场的流动性将增强。反映出来的期货交易量和交易额都较将有较大的增加,交易者的结构也会发生变化。

  金融衍生品的引入将改变目前我国期货市场“散户投资”特征明显的现状,一定会形成以交易所为龙头,以期货公司为主体,以国有企业、

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信托公司、保险公司和投资基金为骨干的市场格局。届时,机构投资者时代的到来,将会成为中国期货市场发展成熟并与国际期货市场接轨的重要标志之一。

  交易所格局将打破

  肖成指出,金融衍生品交易引入后,不仅将对现有的全国三家期货交易所有所影响,而且也会波及沪、深两地证券交易所,甚至货币市场中的外汇交易中心等。

  对于衍生品放在哪个交易所交易问题,市场上一直争论不休。肖成认为一个基本的选择模式就是:专业化分工更有利于提高市场的效率和隔离风险。有专家对衍生品交易的发展历史进行考察后发现,在市场发展初期,绝大多数国家的现货与衍生品集中交易是在完全不同的交易所开展的。即使在近来交易所合并蔚然成风之时,期现合并后构成一个交易所集团也会选择期货、现货业务独立化运作并分开管理,期货与现货的交易技术系统是相互分离的。

  肖成认为,无论选择何种模式,将现货市场交易与衍生品市场交易进行隔离并分开管理应该是业已证明的有效选择。

  期货公司走向高层次竞争

  金融衍生品交易导入后,期货公司竞争格局也将产生较大变化。肖成认为,金融衍生品上市交易后,期货公司虽仍然是以佣金收入作为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但由于新品种的总量放大,利润率会有所提高。

  另外由金融期货引起的市场广度与深度都是现在所不可比拟的,期货公司相互之间的竞争就会让渡给非价格行为和组织行为。即促使产品创新,技术开发及营销的水平的提升,促使期货公司的集中度提高,最终的表现就是促使期货行业的整体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引入金融期货之后,必将促使期货公司规模扩张,同时,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又将推动公司之间的兼并重组,走规模经济之路。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度的加大,面对规模雄厚的国外金融机构,将迫使期货经营机构加快兼并重组速度。这样的竞争格局,将促使竞争层次分化和业务差别化加大,最终形成期货市场的多功能、多层次,金融机构相互联系,相互独立而又相互依赖的金融期货市场服务体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