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瑞富涉嫌破产非法转移资金 罗杰斯追讨3.4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0:34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黄格斯

  据《今日美国报》报道,期货经纪巨头瑞富进入申请破产保护引起了与客户间的一系列的诉讼。日前,期货投资大师罗杰斯旗下的一只基金起诉瑞富公司在申请破产保护前非法转移客户资产,并讨要回其3.4亿美元资金。

  据悉,罗杰斯集团在瑞富申请破产前两周曾给瑞富拨过了一笔钱,但瑞富前CEO班尼特暴出丑闻到申请破产这段时间里,瑞富反复向罗杰斯集团表示,它的资金是安全的。但罗杰斯集团则根据掌握的的有关资料断言瑞富在此期间将其资金从瑞富LLC的“独立存管账户”中转移到了瑞富旗下另一家公司———瑞富资本市场中去了,而后者在离岸金融中心注册,并不受美国法律监管。目前瑞富资本市场正在等待拍卖,在上周五的法庭听证上,瑞富表示,瑞富资本市场的资产属于瑞富而不属于客户。

  有关电话记录和电子邮件显示,罗杰斯集团负责人普瑞斯一直在向瑞富确认资金保管情况。10月11日,普瑞斯通过邮件询问资金是否已妥善地放入独立存管账户时,瑞富方面明白无误地予以肯定回答。但调查显示,这笔资金次日就从瑞富LLC中调到了瑞富

资本市场公司。

  还有纪录显示,瑞富的一位高级副总裁曾告诉普瑞斯,他曾命令停止转移资金,并设法将已转走的资金转回瑞富LLC,但另一位高层要求先得到授权,但等10月13日罗杰斯集团发出传真时,一切为时已晚,瑞富宣布资金已不敷客户提款之用。四天后,它宣布向法庭请求破产保护。

  与罗杰斯集团有相当境遇的公司不止一家,另一大债权人Leuthold 基金也有1.07亿美元遇到类似麻烦,此外还有几百宗类似的纠纷。这些人目前正急于从瑞富取回钱。根据美国法律,如果他们的资金进入了这个不受监管的账户,其财产将不受破产法11章的保护。

  因丑闻破产而引发的一系列债务纠纷引起了人们对资金安全的高度关注。一位专为对冲基金服务的律师表示,资金独立存管的目的是保护客户资金安全,将“独立存管账户”中的资产转移到不受监管的机构是一种极其严重的情况。 

  此外,这一事件还促进人们重新审视破产法的有关条文。在现行法律规定下,期货经纪公司管理的“独立存管账户”并不是按单个客户建立的,而是将所有客户资金放在一起,独立存管的目的只是为了客户保证不受经纪商动用。因此,在经纪公司破产前,所有任何一客户的交易亏损都将记在总账户下,这样,一旦破产,部分账户缩水的损失就要由全体客户来承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