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发改委官员称石油不是大白菜 油价市场化行不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08:11 中国证券报

  记者 王子芳 尹涛 北京报道

  “石油不是大白菜,油价问题要精心慎重考虑,是否要和国际接轨值得商榷。石油价格机制改革的总方向是市场化,但政府不能放弃对能源价格的宏观调控。”国家发改委官员副主任张国宝日前在“资源价格改革研讨会”上如此表示。

  这并非张国宝的个人意见,而是国家发改委的统一意见。因为,在“资源价格改革研讨会”上,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同样指出,我国石油价格形成机制既要反映国际市场石油价格变化,又要考虑国内市场供求、生产成本和社会各方面承受能力等因素。同时要建立上下游企业间合理的利益调节机制、相关行业的价格联动机制、对部分弱势行业和弱势群体适当补贴的机制。

  这样的表态无疑否定了油价完全市场化的说法。

  对此,张国宝进一步解释说,

国际油价高抬有金融热钱炒作的因素,当前油价要比其实际价值虚高出十几美元。如果我们完全与国际接轨,就要为这部分虚高成本买单。此外,目前我国所需
成品油
的60%来自国内市场,只有40%依靠进口,因此上下游价格之间的调剂还有很大的余地。此外,国内外价格不完全接轨也能够起到使经济免受高油价冲击的防火墙作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