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新体制棉花纳入期货交割 棉价根据供求关系变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03:3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刘文元 发自北京

  除了普通公检的棉花之外,按照新体制加工合格的棉花也将纳入交易所交割范围。

  25日,郑州商品交易所下发了《关于按新体制要求加工并经过仪器化公证检验的棉花纳入期货交割的通知》(下称《通知》),这标志着按照新体制加工合格的棉花(下称“新体制
棉花”)将可以进行期货交割。

  《通知》规定:“新体制棉花进入期货市场实物交割实行公证检验制度。”新体制棉花在进入交割库时,必须重新依照棉花国家标准(GB1103-1999)检验质量、重量,并按批出具《期货交割棉公证检验证书》。

  新体制棉花是指根据2003年12月17日发改委和国家质检总局等五部门发布的《棉花质检体制改革方案》的要求,按照新的质检体系要求加工的棉花。

  新的公检体制的主要特点是在棉花加工环节实行仪器化、普遍性的权威检验,是与国际接轨的棉花检验技术标准体系。

  按照国家棉花质量检验体制改革的实施步骤,2004年为试点的一年,2005年是新体制改革全面推行的第一年,计划用5年时间建立起科学权威的棉花质量检验体制。

  新体制棉花一个重要的特点是在包装上增加了一种塑料套包法包装,《通知》规定:“对于塑料套包法包装的新体制棉花,一批棉花中单包回潮率超过9.0%,或按批计算的平均回潮率超过8.5%,指定交割仓库应当拒收,并及时通知投资者。”

  一位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按照新的加工要求,如果加工过程中发现籽棉的回潮率超过8.5%时应进行烘干,同时在籽棉加工的过程中,水分还能丧失1%~2%,因此只要认真按照加工要求去做,加工的皮棉水分不会超过8.5%。

  据中国纤维检验局进行的对比检验分析,新体制棉花品级比普通公检棉花高6个百分点。

  由于新体制棉花进入交割库必须按照GB1103-1999 标准重新检验,因此对新体制棉花与其他普通公检棉花一视同仁,不存在升贴水的问题。

  郑州商品交易所的一位负责人表示,期货棉花是按国标要求最规范的棉花,新体制棉花顺利纳入期货交割,有利于推动棉花质量检验体制改革的进行。

  他说:“新体制棉花纳入交割市场反应平静,说明棉花价格的走势完全是根据供求关系在变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