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新合约更贴近现货市场 粮油企业企盼豆油期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08:47 中国证券报

  记者 李中秋

  期货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修改后的大连黄大豆2号新合约定位明晰,更加符合市场需求。不仅为大豆压榨企业提供了一个增利避险的新平台,为期货资金运作开拓了新的领域,也使国内大豆市场体系更加完善。与此同时,业界人士形成共识,要使粮油企业和投资者更好地规避市场风险,应尽早推出豆油期货品种。

  新合约更贴近现货市场

  从今年2月,大连商品交易所就开始黄大豆2号期货合约修改工作,先后走访了各地大豆加工企业,召开了多次相关座谈会,听取了各方面建议之后重新推出修改后的新合约。

  日前,在由大商所在上海举行的“黄大豆2号新合约恳谈会”上,青马投资总经理马法凯表示,旧合约存在的一些问题正在被解决。合约本身一些指标修改,更充分显示了与现货贸易惯例、国际市场惯例接轨的特点。可以说,这次黄大豆2号合约的修改,遵循与现货市场接轨的原则是正确的,符合我国大豆市场实际情况。

  益海集团总经理牛余新表示,二号大豆修改方向非常正确。目前市场上国产和进口大豆总量在5000万至6000万吨左右,而国产大豆基本在1700万吨左右,很难再增加了。所以二号大豆前景不错。虽然目前该品种没有活跃起来,但任何新品种的活跃都要经历一个过程。随着交割仓库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压榨企业套利成为可能,该品种将吸引更多现货企业参与。

  为企业提供避险新平台

  价格风险已经成为现货企业最为头痛问题,压榨企业和进口企业在国际市场采购绝大部分原材料,而在国内市场销售绝大部分产品,因此通常对原材料成本进行对冲保值,以便保护不受意外价格冲击。但由于缺乏合适套保品种,在去年和今年,许多企业因此遭到重创。

  马法凯表示,修改后的合约,给国内进口大豆贸易商和压榨商提供了一个理想套保平台,由此他们可以依据其采购计划、销售计划、压榨计划均衡合理利用现货市场与期货市场进行平行操作,实现成本或利润的锁定,减少风险。

  从资金角度看,由于2号大豆和国际大豆期货合约具有同质、同源特性,其价格走势与CBOT大豆之间联动性强,其价格波动弹性和趋势更加明显,新2号大豆上市,将给国内期货交易者提供了可以与CBOT交易相媲美的交易机会。CBOT大豆和国内大豆两个市场之间,既存在相关性,同时也存在差异性。从套利角度看,相关性决定了可以“套”,而差异性决定了有没有“利”,新2号大豆上市,将给国内投资者提供了国内市场丰富的套利交易机会。

  应尽快推出豆油期货

  不过,黄豆2号新合约自10月10日上市之后,市场仍然欠活跃。不少期货公司老总在分析其中原因时指出,2号豆交割仓库不够普及是短期因素。但从长远看,市场目前缺乏豆油期货品种,在短时间内较难吸引大量有避险需求的现货企业入场交易,是一个很重要因素。

  中粮期货上海营业部总经理吴浩军表示,没有豆油期货,导致许多企业在做保值和套利交易时候总是不够顺畅。豆油期货及时推出,对于整个大连商品期货交易所豆类系列品种完善有很大意义。如果豆油期货推出,会有许多粮油企业、现货商、投机资金关注。也使交易所在推介产品的时候,可以将整个豆类系列产品进行介绍,对客户吸引力会更大。

  据透露,目前二号豆交割仓库问题已经得到一定程度缓解。有粮油进出口商表示,2号豆非常适合进口需要,今后可以考虑将交割库设在期货发达、客户群较为丰富的地区。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推出豆油期货,以利于这些地区粮油现货和贸易企业进行保值操作。

  国民期货总经理助理崔东海提出,期货更重要的是贴近和服务现货市场,交割顺畅意味着现货商保值方便。大商所有修改豆粕合约的成功经验,很重要的原因是现货企业大量参与。完善系列期货品种可以吸引更多现货企业,如果尽快推出豆油期货,从粮油企业利润锁定和套利角度分析,可以真正解决豆和油之间套利问题。因此,只有大豆、豆粕和豆油三个品种全部推出来之后,才可以成为一个完善体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