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铜冶炼业调控前奏声起 短期对铜价不会形成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03:44 第一财经日报

  因尚未出台具体措施,短期对铜价不会形成直接影响

  本报记者 李俊 发自上海

  昨天,发改委公布了对铜冶炼行业投资情况的调查结果,前两年电解铝行业盲目投资热也在铜冶炼行业重演。抑制铜冶炼行业盲目投资,促进铜工业健康发展,被列入了发改委
近期重点工作的范畴。

  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发改委调控铜冶炼行业的前奏。

  此次,发改委出台的调控措施并不具体,更多的处于加强协调和指导层面。发改委建议,加快制定铜工业产业发展政策、专向发展规划;制订行业准入标准;严格按照产业政策界限规定对新建铜冶炼项目进行规范管理等。

  鑫国联期货执行董事奚家松对《第一财经日报》指出,国家控制铜冶炼行业的盲目投资,主要是为了使整个铜行业健康有序地发展。从短期来说,这样的政策对铜价不会形成影响,但是从长期来看,如果中国铜需求依然保持强劲的增长,冶炼行业的有序发展势必会使中国部分进口由铜精矿转向电解铜,这对铜价将形成一定支撑。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特别是电力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铜的需求呈现阶段性的急剧增加,短时期内供求严重失衡,铜价一路上扬,企业效益大幅增加,极大地刺激了一些地方和企业快速扩大铜冶炼能力的积极性,造成了铜冶炼行业盲目扩张的局面。2003年国际市场铜的平均价格为每吨1779美元,2004年飙升到2865美元,今年上半年又上升到3328美元,8月上旬,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现货价格已突破3800美元;铜的冶炼加工费也由2003年的平均每吨1583元猛涨到今年上半年的5880元。

  受到需求和利益的驱动,中国铜冶炼行业发展迅速,产能不断扩张,同时也出现了违规建设、盲目发展的势头。

  发改委报告指出,目前中国铜产业的现状是,加工能力大于冶炼能力,冶炼能力又大大超过铜精矿的保障能力。近年来铜冶炼的投资大幅增长。2004年全年投资30.5亿元,比上年增长90.6%。据初步调查,目前全国有在建、拟建铜冶炼项目18个,建设总能力205万吨,是2004年底能力的1.3倍。其中在建项目11个,建设总规模约115万吨,投资总额约100亿元左右。按目前发展态势,2007年底将形成近370万吨冶炼能力,远远超过届时全国铜精矿资源保障能力和国际市场可能提供的铜精矿量。

  铜冶炼是资金投入高、环境影响大、资源依赖性强的行业。铜冶炼行业的盲目投资行为,不但使现已探明的资源难以保障、环境压力大、产业结构不合理及淘汰落后难度加大等问题更加突出,还会导致市场过度竞争,铜冶炼企业生产利润大幅度下降甚至全面亏损,严重影响到行业可持续发展。

  昨天,国内期铜市场全面上涨,沪铜主力0601合约报每吨37040元,上涨310元。伦敦期铜盘中继续上涨,处于历史新高附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7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