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钢协高度关注:国内国际钢材价格走势形成背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09:3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罗文辉 发自上海

  尽管国庆节前钢材市场急跌的势头在近期已有趋缓,但国内市场的疲软与国际市场尤其是北美市场的强劲回升走势恰成鲜明对比,这已引起有关部门特别是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钢协”)的高度关注。

  本周一(17日),钢协向国内45家大型钢铁企业主管营销工作的副总经理、销售公司经理发出“关于21日召开稳定国内钢材市场座谈会的紧急通知”。

  在通知中,钢协称:“9月份以来,国际市场钢材价格已经企稳反弹,特别是北美市场价格走势强劲。”10月7日,国际市场CRU价格指数回升到140.3点,比8月末上涨了16.2点,其中板材(热轧板卷、中厚板等)价格指数139.3点,上涨18.9点;长材(螺纹钢、线材等)价格指数142.4点,上涨10.1点。而5月起,国内钢材价格几乎一路下跌,尤以各类板材价格跌幅最大,平均跌幅与3月末的价格水平相比,已高达30%~40%。“热轧板卷、中厚板的一些品种价格跌到螺纹钢、线材的价格水平。”

  部分板材品种价格已跌破生产成本,导致生产板材的大中型企业效益下降,甚至出现亏损,减少了国家财政收入。为此,钢协在上述紧急通知中,对国内市场上“非理性的价格暴跌”提出严厉批评,因为这严重干扰了钢铁行业的结构调整和增加高附加值产品的发展方向。

  而且在国庆节前后,钢协的几位主要领导已就国内钢材价格不可能再度大幅下跌纷纷发表言论。钢协副秘书长戚向东即表示,造成国内钢材价格7月企稳后8、9月又小幅下跌的原因很复杂。1~8月我国钢材消费同比增长19%,而扣掉替代进口部分,国内钢铁生产也只增长了19%,可以说供求关系基本没有变化。同时,戚向东乐观估计,受目前欧美钢材价格强劲反弹影响,第四季度国内钢价将会企稳反弹。

  不过,也有不少专家认为,国内及亚洲钢材价格持续下跌,正是该地区钢铁产能急剧膨胀、中低档钢材供过于求的结果,而9月下旬起钢材价格的急跌,还与有关钢铁龙头企业在股改目标完成后放弃

钢铁价格的护盘政策,导致市场报复性下跌有一定的关系。北美和欧洲的钢铁企业集中度高,其第三季度开始见效的限产保价政策导致与国内相异的走势,但这在目前的中国却是行不通的。

  钢协前会长吴溪醇,则在国庆节前的中联钢电子交易市场开业庆典上发表个人观点,认为当前的钢价下跌并非市场炒作所为,且价格的下跌正好有利于“暴利”

钢铁产业的结构调整。

  事实上,钢材价格的高企只会助长国内钢铁企业产能的进一步盲目扩张,也使国外的铁矿砂供应商在今年初上调铁矿砂价格71.5%后再张狮子大口。而目前国内钢铁生产企业对3年以来铁矿砂价格上升趋势将在2006年终结的普遍预期,进一步削弱了钢材价格上涨的动力。上海斯迪尔电子交易市场市场总监虞瑞泰即认为,明年铁矿砂价格应该下跌1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