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油脂精炼企业套保不力 业内呼唤上市豆油期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04:4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刘文元 发自北京

  由于国内还没有推出豆油期货,因此,进口豆油进行精炼的企业就只能在国外进行套期保值。但是,当国内外市场价格失衡的时候,油脂精炼企业的保值效果会受到影响,甚至会形成亏损。中盛粮油(1194.HK)可能就遭遇了这个麻烦。

  16日,中盛粮油发布中期业绩公报称,上半年大豆油业务现货毛亏6092.1万港元;同时期货交易出现约4799.5万港元的亏损,亏损的原因是“受到国际和国内大豆油现货和期货价格失衡的冲击”。

  中盛粮油主要从事食用油产品(大豆、棕榈油)的精炼、分提、包装以及销售和贸易业务,其原料毛豆油和棕榈油绝大部分依靠进口,而中盛粮油一直在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和

马来西亚衍生品交易所(BMD)进行套期保值。

  中盛粮油在中报中称,由于国际基金的炒作,今年2月份开始的国内大豆油价格和CBOT大豆期货价格出现背离:CBOT大豆、豆油期货价格迅速走高,而此时国内市场未能紧随上涨。

  中粮期货的一位分析师认为,今年2月份以后,正是国内的消费淡季,而此前国内豆油进口量偏大,供应充足,所以国内豆油市场低迷。而国际市场上,南美的行情对大豆产量产生了负面影响,很多机构调低了南美产量的预测值,加上基金的炒作,所以在大豆市场的带动下,豆油价格不断走高。

  此前外界曾质疑作为原料的进口商,中盛粮油是否应该在CBOT做空,中盛粮油豆油事业部总经理邵嘉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取决于采购习惯,如果一个进口商习惯上倾向于利用期货的采购来防止价格上涨风险,那就应该到期货市场做多;如果进口商倾向于采购现货,然后对所持有的现货头寸进行保值,那就应该做空。”

  中盛粮油认为不存在保值过度的问题。“我们有一整套严格的风险管理制度,并且一直严格执行,我们只是利用CBOT大豆和毛豆油期货对冲原料风险。”邵嘉说,“公司规定我们期货交易头寸绝对不允许超过现货头寸,上半年我们的大豆销售总量为21.2579万吨,因此我们的空单持有总量绝对不是外界传说的1万手。”CBOT的毛豆油合约每手60000磅,合27.215吨,1万手相当于27.2万吨豆油。

  除了国际期货价格和国内现货价格背离外,国内期货市场发展滞后也是油脂精炼企业套保不力的重要原因。邵嘉表示:“如果国内有毛豆油期货合约,也允许外资企业参与,那中盛粮油套保就方便了。我们可以根据在国外采购的毛豆油成本计算出利润,然后再利用国内的毛豆油期货合约抛空,锁定利润。这要比在CBOT对冲风险更为安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