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资金影响日增 运作模式独到现货盲期市赚满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09:17 中国证券报

  记者 李中秋

  近年来,基金作为一股新生力量开始进入期货市场。特别是今年初开始,在国际原油、基本金属以及农产品期货市场,投资者都可以看到他们身影。基金每次介入和退出都会对国际商品价格造成巨大波动,且屡屡能够得手,基金也因此被蒙上神秘面纱。那么,期货基金尤其是商品指数基金和对冲基金的运作有何特点?日前,有24年国际期货市场从业经验,
现任荷兰银行农产品期货副总裁的Nodd Goll向记者道出了其中一些鲜为人知的秘密。

  规避通胀风险是操作理念

  据介绍,商品指数基金最初是由高盛开发的,目前有不少产品是依据美国商品研究局的CRB指数而设立。而高盛商品指数(GSCI)、道琼斯-AIG商品指数(DJAIG)、德意志银行流动商品指数(DBLCI)、罗杰斯国际商品指数(RI鄄CI)、标准普尔商品指数(SPCI)、路透CRB商品指数(CRB)是最受追捧的6类商品价格指数。指数基金被很多交易者作为规避通货膨胀风险的有效工具。也就是说,指数基金只关心未来宏观经济是否有通货膨胀危险,当通胀预期加剧时,他们会大量买入商品期货;反之,当通胀预期减弱时,他们就离场。

  多数情况下,管理人售出指数基金获得资金后,即根据指数包含的一揽子商品期货中不同品种的比例买入商品期货,即基金管理人通过一揽子商品期货对货币进行保值。这有点像共同基金,等到

能源产品、基本金属或者粮食产品价格上涨时,整个指数也上涨,从而以指数的上涨来回避通胀风险。

  今年随着油价上升和美元走软,全球通货膨胀恐慌情绪有所抬头时,以数10亿美元计的各路资金纷纷买入指数基金,后者随之介入原材料市场,包括金属、能源、粮食品种等。当这些指数基金全线介入后,基本面任何利空对于它们都毫无意义,因为指数基金介入商品期货的惟一目的就是规避通货膨胀风险。

  指数基金从不做空

  值得一提的是,当指数基金进入期货市场时,只是单向做多,从来不做空。只要有新的资金购买基金份额,其操作永远不会停止。只有一揽子指数基金买入量开始减少时,基金管理人才有可能平仓。

  从比例来看,CRB指数所包含的商品中,能源产品占的比例最大,超过60%;粮食产品所占的比例最小,约为10%左右,尽管如此,由于指数基金力量非常雄厚,一家基金至少有几十亿美元的规模,所以足以对整个市场造成巨大影响,而对能源价格的影响就更不用说了。

  当指数基金买入商品期货后,会一直持有这些头寸,主要方式是不断向远期移仓。也就是说,指数基金100%不参与交割。不过,由于前期基金大量买入造成远近月份价差偏离很大,在移仓期间,价差往往会恢复至以往正常水平,CBOT场内交易员通常等待基金在移仓的刹那间捕捉一些机会。

  商品指数基金的性质界定在美国仍有争议,目前指数基金进场交易不用向CFTC备案。虽然他们并未真正参与整个商品市场,但按套期保值者收取保证金,同时也享受套保者的限仓豁免,而对冲基金则是当作投机者来处理。

  对现货市场漠不关心

  参与商品期货市场的另外一个重要基金是对冲基金,其特点是利用任何市场的价差去捕捉利润空间,基金操盘手通过同时买卖商品期货的方式博取差价。两大基金的特点是操盘手从来不关心现货市场的基本面情况,很多人甚至根本就不知道大豆和豆粕是何物。

  对冲基金是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行业。比如基金管理人要求每位投资者投入5000万美元资金,然后集中起来把钱交给操盘手,如果基金管理人不能给投资者带来相应回报,投资者就会寻找其他基金管理人。对于这些基金而言,他们非常关注行情变化,买卖商品期货时主要根据技术指标包括相对强弱指数、移动平均线等判断是否入市。只有当认为技术面上机会到来时才会买卖商品期货,很少受基本面影响。

  在荷兰银行团队中,也有部分操盘手操作对冲基金。据介绍,这些操作者基本上是学习数学或者统计学的。用Todd的话来说,这些人都是绝顶聪明的,他们对电脑和数学模型非常精通,根本不需要知道大豆是怎么回事,是如何生产的,也不管农产品的季节性,对能源和金属类产品的基本情况也是一无所知。只是让电脑来告诉他们什么时候可以介入,什么时候可以离场。

  在和一些指数基金操盘人士交往时,Todd还发现,他们的资金量非常巨大。这些指数基金实际上将整个期货市场当作一个“宏观期货”产品,是用期货的组合来回避宏观经济风险。Todd认为,虽然这不是一个非常完美的工具,但只能说是目前惟一拥有的避险工具。而对商品一无所知的资金进入这个市场却能够掀起如此波澜,的确令人深思。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