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发展中国家原油储备竞赛 撑起国际油价长期牛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08:24 中国证券报

  北方期货 王亮亮

  月初,因飓风卡特里娜(Katrina)侵袭,引发美国国内油品供给短缺,NYMEX原油价格直冲升天,70美元/桶曾一度踩于脚下。9月2日,国际能源署(IEA)26个成员国决定在未来30天里,释放总量为6000万桶的战略原油储备,以弥补飓风造成的损失。随后NYMEX原油期价应声回落,连续两周收阴。但从长期来看,本轮原油超级牛市远未结束。继欧美发达国家之
后,中国、印度发展中国原油储备计划纷纷上马,加上投机因素推动,未来几年仍将支撑高油价。

  如将原油按普通商品进行供求分析,其基本面远没有想象中那么紧张。世界经济增长虽刺激了油品需求,但自2004年以后,从每日产量和需求来看,国际原油基本是供求平衡,甚至供略过于求。近年来,世界原油库存总体不断增长趋势就可证实。世界原油需求可分为生产性需求和储备性需求,储备性需求的高增长,打破了原本的供需平衡。因为石油资源不可再生,其战略意义明显,各国开始加大对“工业血液”的储备。库存稳定少有动用,原油价格并没有因庞大库存而面临压力,反而因各国纷纷增加储备,促进了原油表象需求量,从而长期高位运行。

  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纷纷实施战略储备计划,而储备形式和来源不尽相同。印度2006年底将建造可储存45天的设施。中国虽明确提出不在国际市场上采购原油,但从全球原油供给来看,无论储备原油来源于国内或是国外,都占用整体中的一部分产能。世界石油资源总量是固定的,增加储备过程,打破了原本可以通过增产等手段达成的平衡。何况在目前全球炼厂能力本身有限,这种非消耗性需求,更使原油表现供给紧张。高油价对经济危害往往有滞后性,就目前世界经济运行状况,说“石油危机”还为时过早。近两周油价回调,只是飓风影响过后的回落。可以预见,欧美在释放部分战略储备之后,未来一段时间还会展开新一轮“补库”动作。类似中国这样深受高油价其害的发展中国家制定的原油战略储备计划,也将陆续启动,这些将是

国际油价得以在产需平衡时却维持高位的基础。

  目前,同样作为战略物质的钢材、煤炭价格均已从高位回落,而供求基本平衡的原油价格却依旧屡试新高,油价组成中投机比例已越来越高。国际原油重要定价指标在美国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

原油期货市场,罢工、中东紧张局势、恶劣天气等因素,均会立即在期价上得到体现。价格频繁波动的巨大魅力和期货市场高度流动性,吸引了国际大量游资光顾。投机力量往往在一段时间放大某一消息影响,从而加剧了油价波动,并使得价格出现扭曲。

  如果说飓风侵袭造成油价冲击历史性高位,那么根据期货价格反映预期理论,前期关闭产能的恢复趋势,将不利于价格再冲高点。从CFTC所显示的NYMEX持仓报告来看,基金尽管在本轮上涨中增持多头头寸,但与此同时巨量空头数量水平必须警惕,期货价格周度和月度形态和参考指标都已经出现超买信号。从历史经验来看,基金在期货高位这种看似“谨慎”作法,极易引发油价高位剧烈波动,更何况是在目前美国飓风恶劣影响正在逐渐改观的时候。阶段性题材炒作之后,投机热度暂时冷却引发了当前油价回落,但一有新题材出现,基金还会卷土重来。

  综上所述,随着美国飓风关闭产能逐渐恢复,投机性力量难以在短期内找到更加紧张题材来继续推高油价,国际油价在本年度剩余时间将展开震荡回落。从长期来看,只要世界经济未出现大幅通胀,各国激烈的“原油储备竞赛”过程,将使未来几年国际原油供求继续处于非均衡状态。加之热钱基金炒作,国际原油价格牛市仍将延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