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中国冶炼厂大幅扩充产能 国内精铜资源短期过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08:24 中国证券报

  龙宇投资 陆承红

  2004年下半年起,铜精矿加工费开始触底反弹,随后迅猛回升。年度合同加工费(单位分别是美元/吨和美分/磅),从当初的48/4.8上涨到112/11.2。而现货铜精矿加工费从最低的15/1.5上涨到年中最高的220/22。这个数字对于冶炼商来说,意味着丰厚利润,引发了国内新建扩建冶炼厂巨大兴趣,造成上半年国内精铜大致过剩10万吨。

  国内企业争上铜冶炼产能

  加工费急速上涨,引发了国内新建扩建冶炼厂巨大兴趣。一些项目已经开始投产,上半年国内产量明显上升。另外一些项目还在建设,或者处于筹建状态。

  由于再生铜加工费利润空间不大,冶炼产能扩建项目基本以铜精矿作为原料来源。中国自产精矿含铜量只有60万吨左右,目前铜精矿75%都是依赖进口,产能扩建后铜精矿从国外进口比例将再次上升。而冶炼产能增加是一把双刃剑,联合采购可以增强我国在加工费谈判上的话语权,比如在2004到2005年铜精矿市场过剩条件下,我国联合采购就得到了不少优惠。但是如果遇到精矿紧张,那么在利益驱使下联合体将迅速散开,各自为战,2002年矿产商待价而沽情形又将出现。

  今年以来,非洲、美洲等地矿产商,相继遭遇罢工事件。员工工资、医疗、福利甚至人权问题,常常是诱发罢工的主要原因。另外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铜生产地区环保问题以及资源税收问题,尤其在南美国家现在正普遍受到关注,这也将制约探矿资金投入和新工程开工。这是未来导致铜精矿可能重新紧张的不稳定因素。

  外界认为,随着国内扩建产能完成,精矿出现紧张局面就会很快到来。目前铜精矿市场,由于对“中国扩产”大肆报道,已经成为矿产商打压加工费的有力筹码。现货加工费已经从年中高点的220/20下降到140/14了。就是这么一种“中国冶炼商和国外冶炼商抢夺精矿份额”的预期,就早早把主动权交到了卖方手里。

  国内精铜资源短期过剩

  数据显示,PPI和CPI剪刀差在继续扩大,有色金属压延加工业价格同比上涨14.4%,而家电等耐用消费品、交通工具价格却同比下降。这种格局导致此类制造业定单不积极,增长趋势放缓,这自然造成国内铜材需求增幅回落。

  国内自产铜精矿保持稳定,因此同期多进口的69万吨铜精矿可以多生产约20万吨精铜,而另外的3万吨精铜增量,则来自废铜再生。但是同期废铜进口增加了69万吨,这表明其中有相当部分含铜量高的废铜被直接利用。由于精铜价格和废铜之间价差高于废铜处理费用,直接使用废铜生产质量要求不高的铜材,可以降低生产成本。

  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精铜供应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近27万吨,但是铜材总供应量只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6.7万吨。由于铜材生产中还会适当加入一些其他金属,16.7万吨铜材并不需要等量精铜,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讲,1至7月,国内精铜过剩要大于10万吨。当然,今年生产的纯铜铜材较多,像空调铜管(空调增产21%,冷柜增产16%),电线电缆(发电设备增加35%,交流电动机增加14%)等,从这个角度来衡量,1至7月国内整体精铜过剩大致在10万吨。

  冶炼商处于黄金时期尾端

  在中国扩产计划中,2005年完成的项目并不像外界所报道的那么多。不过新增产能确实在5月以后展现能量,并将会在下半年把每月产量提高到21万吨以上,这样全年预计将会增产40万吨以上。按照消费增长10%预计,40万吨产量增量,将会严重压缩全年精铜进口量。和前7月多进口11万吨相比照,未来5个月进口情况应该同比减缩15万吨以上,才会达到一个供需平衡程度。而去年后5月净进口43万吨,要减缩15万吨,使得平均每月只进口不足6万吨,是一个很严峻的事实,这样数量将使得国内价格长期低于进口到岸价。

  在我国经济发展过程当中,必然会有某一段时间处于调整期。随着国家

宏观调控仍在继续,不少项目被叫停,目前国内市场对铜需求增长率处于相对停滞状态。而未来新增铜冶炼项目投产,将逐步加大国内精铜市场供应压力,从而扭转国外资本认为“中国仍然将大量进口精铜”的观点。预期改变,最终转化为铜价格从高位回调。

  对于国内冶炼商来说,一方面,大量铜精矿采购使加工费用大幅下滑;另一方面,国际铜价从高位回调,还将对长期合同中价格分享收益形成挤压。价格分享协议规定,比如以90美分/磅为基准,如果国际铜价在150美分,冶炼厂能够得到10%即6美分的收益。并且更严重的是,未来疲软的精铜需求增长和供应方面强劲增长,会促使精铜价格下跌,冶炼厂保值压力大增。保值盘出现将持续打压期货价格,从而在现货市场引发连锁反应。而国内铜价长期低于国际价格,无形之中再次挤压了以国际铜价为定价基准的加工费,这样将增加冶炼商保值难度和销售难度。

  正如电解铝行业前两年盲目投资热潮之后,目前整个电解铝行业哀鸿遍野。如果不控制规模,铜冶炼未来将迎来艰难日子。

  国内部分铜冶炼新建扩建项目(单位为万吨)

  包头华鼎 3 04底投产 金川集团 15 07年完成

  铜陵金龙 6 05年中 铜陵金龙 9 07年

  白银有色 2 05年 云南铜业 15 05--10年

  福鑫铜业 2 2005年 贵溪扩建 25 2007年

  江铜贵溪 3 2005年 赤峰金峰 35 未披露

  中条山 5 05年11月 山东祥光 40 未披露

  铜陵金昌 5 05-06初 豫隆铜业 10 未披露

  大冶有色 2.8 05-06初 福建紫金 30 未披露

  昆明开铜 3 2006年 包头扩建 10 2008年

  广西河池 0.6 06年4月 大冶扩建 20 2008年

  飞尚铜业 3 06年6月 新疆富康 5 2010年投产

  铜精矿精铜进口情况

  05年 04年

  单位:万吨 差值 增长率

  1-7月 1-7月

  铜精矿进口 220 151 69 45.7%

  废铜进口 276 207 69 33.3%

  精铜供应量 213.3 179.4 26.9 17.6%

  1、精铜产量 138 115 23 20.0%

  2、净进口 75.3 64.4 10.9 16.9%

  3、中储释放 -2 5 -7 -140%

  铜材供应量 313.7 297 16.7 5.6%

  1、国内产量 276.2 250.5 25.7 10.3%

  2、净进口 37.5 46.5 -9 -19.4%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