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首批合资期货公司诞生 市场期待“标杆效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05:41 中国证券报

  编者按:中国证监会日前出台了港澳机构申请期货经纪公司股东资格相关细则,此举意味着在CEPA及补充协议下,香港和澳门中介机构可在内地设立合资期货经纪公司,这也标志着内地期货市场对外开放迈出了实质性一步。美国瑞富集团近日已率先宣布与经易期货公司合作计划,此举拉开了境外机构进入内地期货市场的序幕。从“引狼入室”到“与狼共舞”,业界充满期待。

  □记者 李中秋

  日前,美国瑞富集团率先宣布了与经易期货合作计划,境外中介机构进入内地期货市场的脚步越来越近了。期货市场国际竞争已经到了“家门口”,面对国外期货机构抢滩登陆,有人惊呼“狼”来了。不过多数业内人士表示,伴随着期货国际经验的流入,内地期货公司整体经营管理水平有望得到质的突破。在此之前,市场更期待首批合资期货公司能够树立“标杆效应”。

  第一梯队雏形初现

  自去年8月份CEPA2协议签订之后,不少境外机构纷纷希望直接或借道CEPA进入内地期货市场。香港大福期货从去年就开始做准备,拟参股内地期货公司;日本某会社和法国银行也表示要介入中国期货业。此外,还有很多境外金融公司已在国内设立办事处,为抢占期货市场份额铺路。

  不过,业内人士透露,有望首先得到合资公司股东资格的将是瑞富集团和荷兰银行。这可以说是境外股东“第一梯队”。这位人士认为,借鉴

证券市场引进QFII机制的成功经验,考虑到对外开放日程表比较紧凑,管理层希望首批合资公司试点必须成功,并起到示范效应,之后再稳步推进这项工作。而选择具有强大实力和良好背景的境外机构,将为成功试点奠定基础。因此,虽然细则出台后大福证券也表达了希望成为内地期货公司大股东的想法,但在获取首批资格上显得并不积极,合作伙伴也尚处于寻觅阶段。

  与瑞富集团高调宣布进军内地期货市场的态度截然相反,荷兰银行方面表现的甚为低调。荷兰银行公关部一位人士昨日向记者表示,“在合资的事情上,我们应该会有自己的计划”。而此前,荷兰银行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信心十足,并表示将会成为首批境外股东。事实上,该行早已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包括了先前与银河证券达成的协议,计划筹建一家合资期货公司;还有与银河证券之间一直在培训和客户发展方面进行合作等。

  业内人士分析,荷兰银行之所以表现低调,是因为在申请合资期货公司股东问题上已经胸有成竹了。但与经易期货情况不同,由于其合作伙伴将是银河证券这家国内大型券商,其身份较为敏感,需要表现得低调一些,而荷兰银行方面只要看到最后结果就可以了。

  有望吸收国际经验

  毋庸置疑,具有丰富国际市场经验的境外期货机构介入内地市场,将很好地提升内地机构公司治理结构、管理水平、经营理念以及核心

竞争力。更重要的是,将为内地期货公司带来很好学习机会。

  广发期货总经理助理、博士后田晓军认为,通过CEPA机制,境外机构可发挥自身优势,为内地期货业提供一个国际化平台,使内地期货业加快与国际市场接轨步伐,刺激内地期货行业提高服务水平,对内地期货业发展作出贡献。

  田晓军进一步指出,在内地与港澳经济大融合经济背景下,内地期货公司和港澳注册期货公司相互之间有非常迫切的相互了解需求。内地期货公司可以积极主动和这些境外期货公司建立密切联系,开展双向交流培训活动。一方面向境外同行学习业务、管理经验技术和国际期货市场通行理念,另一方面可以通过这种交流培训活动,增进双方文化和理念的融合,为进行深入业务合作创造条件。同时,也有利于加强两地监管部门和期货同业对客户信用信息交流等,做到防患于未然。

  对此,瑞富集团母公司美国瑞富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和总裁Philli p B e n n e t t 说:“瑞富集团与经易期货成立的合资企业,将通过引进瑞富集团产品、服务和经验,在这个重要地区市场继续拓展我们的业务,同时将瑞富这个最大非银行期货结算经纪商,发展成为一个更大的遍布全中国的客户增长基地。我们十分期待加入到中国衍生产品和货币市场巨大发展潮流当中去。”

  市场期待“标杆效应”

  合资公司登陆内地期货市场,有望对本土公司整体经营理念带来长足发展。一位期货公司老总表示,“外资进来以后,本地公司标杆和以前会大不一样。以前国内期货习惯于瞄准中期、实达等国内“大腕”,现在将出现国际标杆。就好像马拉车,以前是一匹马,今后将有三、四匹马在拉动期货行业共同协调发展”。

  不过,上述负责人对合资期货公司能否促进期货业发展表示一些担忧。她表示,“短期内合资公司见效不会很明显。因为在合作早期,境外机构带来的是资金和经验。长期来看,就要看内地期货市场定位问题。境外机构比较擅长金融衍生产品、金融期权等避险型交易。将来金融期货是否归属于期货公司业务范畴,现在很难有定论。如果本土期货公司仍然是商品现货市场伴随品,外资进来之后,对发展期货市场只是治表而不治本,引进境外机构也仅仅只有象征意义”。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多数期货公司对合资公司业绩预期并不乐观,更关心他们将会产生什么样的“标杆效应”,包括管理层对这些公司业务许可等等。

  上海中期总经理党剑博士认为,“成立合资公司是件好事,这有利于改善目前市场构成。不过我们更关心这些境外机构参股和介入深度,业界也可以进一步观察有关部门对放开期货公司业务的进程和态度”。田晓军则表示,希望通过此了解境外机构在期货业务上的核心技术,以及整体业务流程如何,看看他们的优势到底在哪里,还有合资后经易期货能否取得行业领先地位等。田晓军认为,总体上看,内地期货业监管环境和内地期货公司整体规范性,已与过去不可同日而语,有理由对CEPA机制下的境内外期货业合作保持乐观和信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