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进一吨亏两千 八月铜进口反常增加令人匪夷所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05:2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俊 发自上海

  在商品贸易中,有个简单的道理,如果进口就亏损,那么进口量自然会受到抑制。但是这个规律在中国8月铜的进口上却不灵了。

  由于进口的运输周期一般是30天左右,8月份进口到中国的铜,基本上是在7月份点价
购买的。而在7月份,以国际铜价和国内铜价的比较来看,加上运费等因素,铜贸易商进口一吨铜要亏损近2000元。昨天,上海现货铜的价格为每吨35600元左右。

  在这种进口大幅亏损的情况下,市场普遍预期8月进口铜将维持在较低水平,基本与7月接近。但是,8月铜净进口量仅次于5月和6月,5月、6月因为进口有利润而净进口量较大。在采访中,很多分析师用了“匪夷所思”、“出乎意料”等字眼来表达对进口量异常变化的看法。

  中国海关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中国进口铜(粗铜、精铜、铜合金)14.36万吨,出口铜1.21万吨,净进口13.15万吨。而7月进口铜11.52万吨,出口0.57万吨,净进口10.93万吨。8月净进口量较7月增加了20.3%。

  上海某铜贸易公司贸易部蒋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8月份中国铜进口量大幅增加很可能与贸易融资有关。

  贸易融资是指银行对进出口商提供的进出口贸易结算环节的短期融资或信用便利。

  他指出,近年来融资性进口的铜占了国内铜进口量的很大一部分比例。但是从去年6月以来,由于贸易条件恶劣,多数时间内进口都亏损,贸易融资企业基本上利用其他投资渠道的盈利来填补。但是,当其他渠道的盈利能力减弱后,融资性进口的亏损漏洞则越来越大,整个资金链也被不断拉紧。因此,8月出乎意料的铜进口量,可能是贸易企业希望在7月通过加大进口量、增加进口频率的方式快速获得现金,从而暂时填补前期出现的漏洞所致。

  这种看法,也得到了部分分析师的认同。

  上海东亚期货信息部经理陆祯铭认为,如果不是特别的原因,在每吨亏损接近2000元的情况下,铜贸易企业是不可能大幅增加进口量的。去年以来,填补融资性进口亏损的一个重要投资渠道就是

房地产市场中的获利。但是近几个月来,这个填补亏损的渠道已经很难发挥作用,对贸易融资企业来说,一边是收紧的资金链,一边在不断承担亏损。为了延缓资金链断裂,在预期国内铜价将向国际铜价靠拢的情况下,部分贸易企业被迫加大进口量。

  上海瑞谷投资公司金属分析员王智勇指出,9月后国内铜消费将转强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8月中国铜进口量的增加。由于8月国内铜价低于国际铜价,部分贸易商将计划进口的铜转口卖到了周边地区。如果将这部分铜计算在内的话,8月计划销往中国的铜将是非常巨大的。

  “我不清楚8月铜进口量增加是否与贸易融资有关。”他表示。

  虽然8月中国进口铜数量大幅增加,但是上海期铜价格却一直保持上升态势。这和以往进口量增加,铜价下跌的现象大大不同。

  “这说明国内对铜的消费能力还是很强的。”洛阳铜业集团期货部张雪峰认为,“另外,8月铜进口超出了预期,这部分铜是否会转口至其他市场值得关注,毕竟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库存已经达到8万吨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