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Nymex布伦特原油期货登陆英伦 与IPE针锋相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10:43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李辉

  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本周一正式开始在伦敦进行布伦特原油期货交易,它与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IPE)一轮新的面对面的竞争开始了。

  原油价格的上涨和成交量的上升使得纽约商业交易所的收入大幅增加。作为全球最
大的能源期货交易所,NYMEX一直提倡公开喊价交易方式,这次在伦敦的交易仍然采用这一传统的交易方式,而其竞争对手———IPE,今年已经全部转向了电子化交易,而且业务并没有受到预期中的损害。

  NYMEX主席米切尔·斯特因豪斯表示,公开喊价交易方式重返伦敦,这对金融市场来说,是一项勇敢的行为,如果说有哪一个市场适合公开喊价的交易方式,那就是

能源市场。

  NEMEX欧洲公司于当地时间周一上午10点,在伦敦的金融地区开始布伦特

原油期货交易。据NYMEX称,当日共成交16591张合约。NEMEX欧洲公司主席罗伊·雷顿表示,开张的第一天,有这样一个成交量已经很令人满意了,随着申请会员的公司增加,我们期待看到成交量和持仓量的稳步增长。

  在等待英国当局批准在伦敦开设布伦特原油期货交易期间,去年11月,NEMEX开始在都柏林进行布伦特原油期货交易,在关闭前,都柏林的交易大厅每天的成交量大约为5000张合约,而上周IPE每天的成交量达13万张。

  NYMEX总裁詹姆斯·纽桑在伦敦接受采访时表示,成功与否大约一个月的时间就可以知道了。相比其他商品或者金融合约来说,能源交易更为复杂,我们的客户告诉我们,他们喜欢公开喊价的交易方式。

  的确,“一山难容二虎”,很快市场就将决定布伦特原油期货交易是流向NYMEX还是呆在IPE。纽桑还表示,在与IPE的竞争中,NYMEX并未在成交量方面确定任何特定的目标。不过他认为,流动性将最终出现在一个市场,但并不意味着两个市场就没有生存空间。

  NYMEX欧洲公司的开张,也使得拥有128年历史的伦敦金属交易所(LME)也有一个同盟军加入。在其他商品和金融衍生工具都实行电子化交易的今天,这些还在维持老传统的交易所的确让人关注。

  作为能源市场上的两大投资银行之一的高盛,并没有将其太多布伦特原油业务转向NYMEX合约,因为它的能源业务主要在与IPE合约关系密切的场外市场上。目前在NYMEX欧洲公司注册交易布伦特原油期货的会员有12家公司以及76名个人投资者,预计本周还将有更多会员加入。

  不过,许多人都认为NYMEX登陆伦敦注定命运多舛,因为像BP、荷兰皇家壳牌石油、Total以及法国能源集团等欧洲大的能源客户都支持IPE从公开喊价的交易方式转向电子化交易。对于NYMEX来说,进行布伦特原油期货交易的重要性在于它是从中东出口原油的参考价,其次是它是仅次于WTI原油期货的原油品种。

  对于NYMEX在伦敦交易布伦特原油期货,IPE没有发表任何评论,因为其母公司Intercontinental Exchange正在计划进行IPO。不过,有消息称,IPE对于与NYMEX的竞争充满信心,因为它从公开喊价转向电子化交易方式运转良好,NYMEX也将会发现这是一个事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