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瑞富将成为期货业首位洋女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03:4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罗文辉 发自上海

  瑞富即将迎娶相恋一年多的“中国女朋友”,而可望成为中国期货业对外开放后的首位“洋女婿”。中方为北京经易期货公司。

  这是昨日美国瑞富有限公司(RefcoInc.)所属全资子公司瑞富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fc
oGroup,下称“瑞富集团”)向全球各大财经媒体发布的消息。不过,在瑞富集团的官方网站(www.refco.com)上却未见此消息的公告。

  瑞富集团是全球最大衍生品经纪商之一,主要为交易所场内交易的衍生性金融商品提供执行、结算服务,也是“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有关操作细则公布后首家公开表示要参股中国内地期货公司的境外金融企业。

  据《第一财经日报》从瑞富集团上海办事处收到的中英文两个版本的官方消息称,瑞富集团将通过其在香港地区的全资子公司与北京经易期货经纪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经易期货”)成立的合资公司中占据部分股份。瑞富集团称,合资对象经易期货是中国第六大期货经纪商,具有丰富的管理经验、良好的资信,在期货行业内一直享有良好的声誉。

  瑞富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和总裁也是瑞富创始人的PhillipBennett称:“瑞富集团与经易期货成立合资企业,通过引进瑞富集团的产品、服务和经验,在这个重要的地区市场继续拓展我们的业务,同时将瑞富这个最大的非银行期货结算经纪商发展成为一个更大的遍布全中国的客户增长基地。我们十分期待加入到中国衍生产品和货币市场的巨大发展潮流当中去。”

  事实上,从去年底起市场上就风传经易期货和瑞富存在不寻常的合作伙伴关系,而今年上半年经易期货组团到负责瑞富集团亚洲业务的瑞富(新加坡)有限公司取经回来后,即开始模仿瑞富的一些日常管理模式。

  在经易期货总经理张必珍向《第一财经日报》确认了经易期货正与瑞富酝酿成立合资公司后,公司具体负责合资计划的曹胜副总经理向《第一财经日报》坦言,经易期货在期货业务推介、培训上已与瑞富集团合作一年多时间,而在CEPA合资期货公司的操作细则于日前公布后,瑞富集团从内地诸多合作伙伴中最后选定非国有且实力不俗的经易期货合资也是理所当然之事(经易期货网站显示,其主要股东为合升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和上海启明投资有限公司),且经易期货早有从起初的3000万元注册资本金逐步扩股至1.5亿元的计划。但他拒绝透露在增资后的经易期货中瑞富所占的具体比例,而按CEPA规定,香港地区合作伙伴方最多只能获取期货合资公司中49%的股份。

  不过,曹胜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瑞富单方面发布将成立合资期货公司的消息是双方意愿下达成的默契,而合资尚在办理过程中,经易期货在瑞富集团香港公司的合资资格被中国证监会批准前还不会向证监会正式申请扩股成立合资期货公司。他认为,瑞富集团只是刚拿到对境外资本开放期货业的“门票”,故未向《第一财经日报》预测正式成立合资期货公司的时间表。

  其实,对于内地期货公司与港澳地区金融服务机构合资一事,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因外资准入门槛的要求较高且外方对境内期货公司资质的要求也颇高,成立CEPA合资期货公司对大多数尚在生存危机边缘徘徊的境内期货公司只能是一厢情愿。

  刚上任中期集团(即中期投资有限公司)期货业务执行总裁的毋润昌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中国期货业的领头羊中期集团将坚决捍卫民族品牌,不会参与CEPA合资期货公司计划。

  北京金鹏期货经纪有限公司董事长常清则认为,虽然CEPA准入细则对港澳地区金融服务机构的门槛要求并不高,但金鹏期货在年底董事会前不会讨论与港澳地区金融服务机构合资成立期货公司一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