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杨迈军为期市打气:中国期货市场不会边缘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03:19 第一财经日报

  美国期货市场年交易额为其GDP的十倍,中国去年仅为一倍

  本报记者 罗文辉 发自上海

  面对今年期货业蔓延开来的期货市场边缘化的疑虑,证监会期货部主任杨迈军在出席上周六(10日)由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牵头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上海)期货投资国际论坛时称,
正“乘势而上,规范发展”的中国期货市场虽然还非常脆弱,但边缘化的疑虑是多余的。

  成熟市场如美国的期货年交易额为其GDP的10倍,而中国去年近15万亿的期市总成交额也仅为当年GDP的一倍,因此目前以商品期货为主的中国期货市场潜力巨大。但规模相对其他金融市场弱小的国内期货市场,一直面临边缘化的质疑。如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教授认为,在发展势头最好的2003年,面对蓬勃而起的“准期货”现货电子交易市场有力竞争的国内期货市场已出现“边缘化”倾向。

  今年上半年,国内期货市场资金流失严重、成交额同比大幅下滑,期货公司则重现全行业亏损,且上市品种、期货业务创新步履艰难,有关国内期货业沦为弱势群体、期货市场边缘化的议论重起,而呼吁国家对期货市场松绑甚至政策性扶持的声音更是高涨。

  杨迈军则在论坛上表示,前两三年国内期货交易额的大幅增长,是因为当时交易额的基数较低,而去年上半年成交额又特别大,这给宏观调控加紧后的去年下半年成交回落的期货市场带来压力。但截止到上周五,今年国内期货市场总成交额已近9万亿元,其中8月份达1.19万亿元,而去年8月不过1.03万亿元。因此,从下半年成交额增长趋势看,今年全年成交额接近去年或与去年持平完全有可能,只是不可能较去年有很大增长罢了。

  虽然国内期货经纪公司今年前两个季度连续亏损,但亏损额在逐步减少,且此前盈利季度的平均盈利也并不高,仅维持在盈利水平线上。因此,杨迈军判定目前依然脆弱的国内期货市场总体仍属正常,且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去年新上市的4个新品种虽有非议,但处在平稳磨合过程中,其市场运行也基本正常。

  事实上,有关期货市场边缘化的议论,主要源于今年金融领域改革步伐越来越大而期货市场创新措施始终未见落实的强烈反差。如今

股权分置改革已全面展开,利率、
汇率
改革迈出坚实步伐,场外交易的金融衍生产品更是层出不穷。

  对此,杨迈军表示,

证监会已明确今年继续推出大宗商品期货新品种,国内三大期货交易所对白糖、钢材和商品期货期权的研究则接近更成熟阶段。

  杨迈军同时表示,证监会正和各交易所、期货公司、期货协会等方方面面讨论形势,研究推出市场规范发展新政策。如前期已讨论的期货经纪公司客户保证金安全存管、以期货经纪公司净资本为主的风险监测指标体系和期货投资者保护基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