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中国玉米面临长期供应不足 10年缺口达2千万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09:08 文华财经

  新华网北京9月5日消息,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章力健5日在此间表示,随着人口增长和调整产业结构,我国玉米供应不足将成为长期趋势。据预测,2010年我国玉米产需缺口将达到2301万吨。

  章力健是在北京召开的第九届亚洲玉米大会上做上述表示的。他说,1998年以来,玉米一直是世界第一大粮食作物,在我国是第二大作物。随着我国经济迅速发展,特别是社
会结构加快朝着城市化与市场化的方向转型,居民的食物消费结构发生很大变化,动物产品的消费量激增。因此对玉米的需求增长速度超过了国内玉米生产能力的增长速度。

  他介绍说,目前我国玉米种植面积为2300万公顷,生产和消费总量均在1.26亿吨左右。随着我国畜牧业正以每年5%的高速度持续增长,要求玉米供给能力每年增长4%,但实际上每年增长速度只能达到2%左右。尽管这个增长速度已经远远超过水稻和小麦每年1%的增长速度,但仍满足不了畜牧业发展对饲料玉米的需求增长。

  章力健说,玉米是我国重要的饲料、食品和工业原料作物,对推动农业结构调整、保障粮食安全和增加农民收入具有重要作用。但由于我国耕地持续减少,导致增加玉米产量和改善生态环境的努力变得十分艰巨。玉米品种质量不高、商品品质较差,加工转化率低,阻碍了玉米及相关产业的发展,降低了增加农民收入的能力。我国玉米生产规模较小、集约化和机械化程度不高,栽培技术与品种不配套,生产成本高、效率低,导致产品的市场

竞争力不强。这些因素除与生产方式和市场环境有关外,技术竞争力较弱是根本原因。

  以“亚洲玉米:依靠科技满足快速增长的需求”为主题的第九届亚洲玉米大会由中国农业科学院举办,相隔17年后在我国举办的这次会议将重点研讨玉米遗传、育种、生物技术、植物营养、生理和植物保护等领域的重要进展,探讨玉米科技进步方向和重点研究领域。与会专家表示,1998年以后,国际市场对玉米的需求增长速度远远超过其他粮食作物,玉米已成为世界第一大作物。而亚洲则成为玉米生产、消费和进口贸易的最活跃地区。过去30年里,亚洲对玉米需求的增长速度远远超过水稻和小麦的增长速度。全世界约70%左右的玉米贸易是出口到亚洲。(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