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产油量尽占上风 大庆原油定价力缘何远逊WTI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02:5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江光南 发自深圳

  国际原油价格暴涨、国际能源署(IEA)31年来第二次动用战略原油储备……高油价带来的恐慌笼罩着全球市场。资深期货交易人士指出,对高油价成因的金融性分析比简单的供求分析,显得更为重要。

  昨日,中国国际期货公司交易管理总部副总经理兼能源事业部经理陆华泉就高油价的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第一财经日报》:众所周知,近期国际原油价格的持续上涨给全球经济带来压力,你认为能不能用“全球能源危机”来形容现在的高油价?高油价的形成有没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陆华泉:所谓危机,是指矛盾发展到不可调和的状态。往往危机出现的时候,就是拐点出现的时候。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真正的危机尚未到来,只是出现了“危机担忧”。

  目前,关于高油价的形成原因有很多说法,我认为要透过经济形态和当前全球投资结构来看这个问题。自20世纪末,全球经济经历了高科技、网络经济、虚拟经济带来的泡沫,发达国家开始加大对原材料投资的比重。与此同时,发展中国家开始做一些低附加值的产品。全球经济越来越呈现出以偏向原材料投资为主的增长特征,并进入新一轮经济通货膨胀周期。

  在这轮周期中,全球各主要经济体加上发展中国家,经济出奇地共振性发展,并保持低通胀、高增长的良好格局,导致对原油需求急剧上升。今天,原油作为不可再生资源,已经演变为争夺式占有,而不再是原始意义上的购买。这样一来,对原油的旺盛需求置于原材料投资加重的经济周期里,价格增长态势就更加凶猛了。

  从2002年开始,

国际油价的波动已由需求驱动转为供给驱动,在这基本转变下,任何会使供给受阻的因素都将刺激油价上涨。油价已成为国际社会中重要的政治工具。

  《第一财经日报》:近日,国际能源署各国动用战略储备来平抑油价。请问这对未来的原油价格走势会产生什么影响?高油价的拐点会立刻出现吗?

  陆华泉:历史上,美国曾多次动用战略储备,但国际能源署协调一致动用战略储备却只有海湾战争发生的那一次,每次动用战略储备都导致油价深幅下跌。但是,这次动用战略储备与以往的情况很不一样,过去动用储备基本是在剧烈通货膨胀的状态下,而目前全球主要经济状况是低通胀,经济情况要比以前好很多,也就是说,支持油价的基础比过去扎实很多,跌之不易,跌多更不易。

  当前动用战略储备,会使油价出现一定幅度下调,这可视为短期拐点。非欧佩克成员国的石油产能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如俄罗斯。在这轮高油价的刺激下,非欧佩克国家对原油生产投资不足的情况会有所改善,目前这些国家加大产油投资正在暗流涌动。这样,今后非欧佩克国家的产能大幅度增加,可能成为油价的一个中期拐点。油价的熊市出现要发生在经济周期转换之后,经济从“通胀”走向“通缩”,经济出现崩溃时期,即真正的全球能源危机出现的时候,是真正的长期性拐点。

  《第一财经日报》:目前,关于构建我国石油期货市场的呼声越来越高,你认为我国目前构建石油期货市场具备哪些条件?还面临哪些困难?

  陆华泉:我国石油期货市场的建立显得非常迫切,在我看来有两个重要原因:一是打造中国

石油价格的影响力。大庆与美国西得克萨斯(WTI)产油量相比占据显著优势,而WTI价格的影响力在时间上却要独领风骚20年。二是在相关行业培育并加深对商品价格波动的金融性理解,这对国际原油价格预期显得尤为重要。自己建游戏,同时参与游戏,对游戏的理解才能深刻。

  应该说,目前建立

原油期货市场的条件已经基本具备。一是上海期货交易所前几年就开始做上市研究,据说已经万事俱备,这是从硬件和规则上来说。二是我们的产油量和消费量足以对全球价格形成较大影响。三是我们的自产和进口油中重质高硫油总体比重较大,与WTI不仅不冲突,而且与中东的地理距离还有优势。

  同时也存在困难,比如现货购销的非市场化问题。我认为可以同时分步解决:一是逐渐在机制改革中实现能源现货市场的市场化;二是我国期货市场的某些游戏规则可以结合国情进行适度调整。其实,期货市场的实物交割远非主流,参与套期保值的企业,理论上也可以回避实物交割而实现保值目的。现阶段我们建立石油期货市场的主要取向,应该以是打造价格影响力和培育从金融性角度发现价格为重点内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