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原油价格保卫战:各国政府与国际炒家的较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01:41 第一财经日报

  何志成

  今年以来,对全球经济影响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就是原油期货价格,以及与原油期货价格相关的虚拟经济市场波动。我们知道,由于世界经济特别是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已经进入工业经济和消费品升级换代的中级阶段之后,对原油的需求量飞速增加。而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和欧洲的原油消费和战略储备在高油价的背景下也不得不持续增加,这导致原油价
格在最近两年大幅上涨,石油现货价格上涨幅度达到年率20%,而原油期货价格上涨幅度则达到80%,而且在今年更有加速趋势。8月份,当石油期货价格突破62美元大关之后,市场的最乐观估计也是在年末会达到70元,更有权威分析机构预言,原油期货价格在今年底可能要涨到100美元。

  原油期货暴涨暴跌冲击实体经济

  但是,几乎没有人想到,仅仅在石油期货价格突破62美元大关之后6天,70美元的超级阻力位就像一张窗户纸一样被轻松捅穿。

  70美元一桶的油价对世界经济意味着什么?有许多分析师在分析它可能对各个国家、各个行业造成的直接影响时指出,高油价会令全球经济的GDP降低多少百分点。其实,原油期货价格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并没有直接或等比关系,原油期货价格大幅度上升也未必一下影响GDP,原油期货价格暴涨暴跌的最坏影响是:消费者无法形成合理的预期,并因为油价的大起大落而造成恐慌。由于原油期货市场是重要的市场标杆和大量游资的聚集地,它的暴涨暴跌可能引发经济和金融危机。

  其实,当原油期货还在62美元左右的时候,格林斯潘等西方经济和货币政策要员就一再发出警告。比如格林斯潘在8月26日就曾表示:充足的市场流动性可能很容易消失,而与流动性充足相关的疯狂投机活动,如油市、金属期货、住

房价格等虚拟资产泡沫都可能随时破灭。美联储为什么一再加息,就是为了通过稳步地紧缩银根,逐步降低市场的流动性,使虚拟经济市场价格能够软着陆。不至于因虚拟经济市场价格的暴涨暴跌而对实体经济构成巨大冲击。

  但是,连格林斯潘都没有想到,他的话音刚落,石油期货价格就在几个小时内蹿上70美元。导致发生这一巨大波动的直接原因是飓风“卡特里娜”。

  炒家犯众怒油价保卫战师出有据

  如果没有飓风“卡特里娜”,原油期货再向上冲10美元也不会有人管,因为在奉行自由市场经济制度的国家,对市场进行直接干预被认为是得不偿失的。市场就是市场,即使我们已经明确地看出它的运行明显违背了价值规律或有巨大的泡沫时,我们也只能动用间接干预的工具,如利率或

汇率,而不能轻易通过国家买卖来影响价格。

  但是,这次大不相同。第一,原油期货连年上涨已经成为世界大多数国家的心腹之患,早想找机会弹压一下;第二,原油期货连年上涨早就超出市场供求的真实价值曲线:近几年,世界经济发展速度只有3%左右,原油价格凭什么每年涨30%?而去年石油实际交割价格平均只有42美元,今年到8月为止的平均价也只有51美元,凭什么期货价格能涨到70美元?按照虚拟经济市场价格不可能脱离实体经济价格太远的理论,原油期货价格徘徊在70美元或进一步上冲将逼迫所有石油消费国立即作出选择:未来是用更高的价格吃进现货,还是就在此地把70美元一桶的泡沫挤干,显然,选择只能是后者;第三,原油期货借风上冲70美元有趁火打劫之嫌,明显是在发“国难财”。今天这些国际炒家可以借飓风打击美国,明天更可以借机打击其他国家。这不仅是犯众怒,更是落井下石,现在反击如率正义之师,不仅一呼有百应,还可以四两拨千斤;第四,原油期货借风上冲70美元本身就暴露了国际炒家的虚弱心理,在连续两年拉升油价后,他们早想平仓变现,但又担心无人接盘,只能靠不断拉高价格制造危机假象,在现货市场赚钱或在期货市场等机会进一步拉高出货,最终让跟风接盘者被套几年。这次飓风来袭可谓天赐良机,市场在这种时候最容易产生恐慌和非理性行为,此时向上拉最容易达到高位出货的目的。面对如此嚣张并动机明确的投机者,再按兵不动不仅是错失良机,也是养虎为患。自由市场经济并不等于任由市场投机者胡来,特别是在虚拟经济领域。综上所述,原油期货炒家已经触犯众怒,此时发动油价保卫战不仅是正义者的反击,也是世界各国同心同德的体现。

  在原油期货徘徊于70美元之上5天之后,国际能源署(IEA)在上周五宣布:将每日动用200万桶紧急石油储备,以缓解美国在受到飓风“卡特里娜”袭击后出现的燃料危机。该机构执行干事芒迪同时表示,所有26个成员国均将参与此次释出石油储备的计划,且已敦促除美国以外的成员国在可能的情况下供应汽油。法国、德国、西班牙及意大利均表示准备在IEA协调下将汽油运往美国。美国政府也采取了数项措施,其中包括释出紧急原油储备3000万吨。更可喜的是,一些非IEA国家也紧紧跟上,如韩国也宣布释出石油储备给美国。受各国齐心反击的影响,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NYMEX)原油和汽油期货应声下跌。上周五收盘,10月原油期货结算价跌2.5美元,报每桶66.9美元。10月汽油期货结算价跌22.53美分,报每加仑2.1837美元。今日亚洲市场继续下跌。

  一堂生动的现代市场经济课

  此次飓风“卡特里娜”所带来的原油期货价格暴涨暴跌给了我们三点重要启示:第一个启示是,从宏观和长远的视角研究现代市场经济必须十分注意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平衡。由于大量待实现劳动价值在转为储备后必然进入虚拟经济领域,在虚拟经济市场出现一定的泡沫是不可避免的。热钱客观存在,不必大惊小怪。但是,当虚拟经济市场价格远离实体经济商品价格和劳动价值的轴心时,干预也是不可避免的。我们必须研究虚拟经济市场的偏离度和波动率,认识它的运行规律,才能利用并驾驭它。第二个启示是:现代市场经济实际是世界经济,是利益共同体,也是危机共同体,全球化是防范危机的最好办法,想独善其身很难,或者说是越来越难。第三个启示是,防范危机的前提是市场化,特别是金融市场和大宗商品。在此次原油期货价格暴涨暴跌中唯一受伤最重的国家是印度尼西亚,为什么

石油价格的疯狂会导致印尼盾的大幅度贬值,差点发生金融危机?原因之一是国家对国内原油市场的补贴太多。经过这次“危机”预演,我们应该看清,原油期货市场是波动率极大的市场,国家补贴太大不仅使财政不堪重负,而且使市场信号失灵。更大的弊端是,国内价格与国际价格偏离太大,等于在最重要的资源类商品上远离国际市场。而独行者是最容易被攻击的。

  原油期货价格大幅度上涨是坏事,也是好事。它不仅使很多国家的节约能源和新能源替代研究不断结出硕果,更使许多国家认识到团结与合作才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主流。现代市场经济就是越来越多的国家融为一体的经济。(作者为中国农业银行总行营业部高级经济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油价相关网页共约4,5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