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觊觎替代油气资源市场 壳牌中国涉足油页岩开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8:3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许金晶 发自北京

  昨日,壳牌(中国)有限公司(下称“壳牌中国”)宣布与吉林省光正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吉林光正”)签约,宣布共建合营企业对吉林省内的油页岩资源进行勘探与开发,这一合同已经上报政府待批。这也是原壳牌集团战略部副总裁林浩光作为壳牌中国新任主席的第一个动作。

  该合营公司的名称是吉林壳牌油页岩开发有限公司,其中壳牌中国拥有61%的股份,吉林光正拥有39%的股份。

  中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教授张抗告诉记者,油页岩、二氧化碳等资源开采的审批权属于地方政府,省国土资源厅就可办理,因此壳牌的做法是合乎国家政策的。

  这次签约也是壳牌今年在油气上游勘探领域第二次大的动作。此前,壳牌已经在今年5月份宣布与中石油联手共同开发长北

天然气项目。

  而这次与吉林省合作开发油页岩,壳牌看重的也是吉林省丰富的油页岩资源及其带来的油气替代

能源商机。林浩光在签约仪式上表示:“这一项目有可能成为中国能源多元化进程重要的一步。”

  据了解,目前全世界只有壳牌一家公司掌握油页岩开采的核心技术——“地下裂解加温技术”,这也是吉林省政府选择壳牌进行合作的关键。

  张抗告诉记者,油页岩本身只是油气的一种非常规形态,与煤变油等其他替代油气资源相比有明显的优势,完全具有开采价值,而在

国际油价高企的情况下,油页岩资源的开发速度会加快,壳牌选择此时进入这一市场正是时候。(本报记者黄海对此文亦有贡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