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标普陈丽子认为抵御油荒应着力发展石油期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05:5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北京消息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日前突破了70美元大关,并再创历史新高,其未来的走势将如何?面对油价的节节高攀,我们又该如何应对?就此问题,记者昨日专访了标准普尔亚太证券研究副总裁陈丽子女士。

  下半年油价60至65美元

  记者:近一段时间以来,国际油价持续走高,已经突破了70美元的大关,一些研究机构甚至预言今年会突破100美元,您对油价走势的看法是什么?

  陈丽子:事实上,近期油价走高受到了一些短期因素的影响。我对油价的走势分析分三个阶段:

  从短期也就是今年和明年来看,

石油价格将稳居高位。从今年全年平均来看,油价将处于55美元左右。但是由于最近在墨西哥湾有飓风,影响了美国的炼油厂和产油地,这种短期因素推动了最近油价持续走高。从今年下半年来看,油价可能会高于我们先前的预期,将会达到60美元,进一步可能会高达65美元。

  从中期也就是2007年和2008年来看,石油价格将相对有所下降。由于去年全球的GDP良好的增长势头有望延续到今年,导致对石油的需求量非常大,而在2007年和2008年,预计那时世界经济增长的势头会有所减缓。同时,中国近些年经济的快速增长使得其成为了主要的石油需求大国,不过由于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调控措施,这也会使得那时候中国的石油需求增幅减缓,因此,我认为2007年和2008年石油价格会有所下降,大约稳定在40至50美元左右。

  从长期来看,石油价格仍将会是处于上升的状态。从全球来看,新发现的油田量很少,石油供应的增长幅度很小,但是对石油的需求量依旧上升很快,现在每年全球需求量的增长幅度为3%至4%,这对油价产生的压力是非常大的。因此,未来人们应当适应这个高油价的状态。

  上海期货市场有助

成品油定价

  记者:前一段时间中国南方一些省市出现了所谓的油荒,您认为原因在哪里?

  陈丽子:我注意到了这一点,但是其实广东少油并不是所有油种都缺少,主要是汽车用油的缺乏。我想一方面是天气、运输等自然的原因影响了这些油种及时运达,另外,中国汽油进口量很少使得国内库存少也是原因之一。不过,我也觉得,这确实也反映了目前中国成品油定价机制中的某些问题。

  我知道,中国目前的成品油价调整主要是根据纽约、新加坡、鹿特丹三地

成品油价格加权平均为依据,并权衡市场情况具体制定的,这就导致了中国油价调整的相对滞后。在目前石油价格不断高涨的情况下,使得石油加工商没有任何利润,甚至亏本,这就可能使它们生产和供应成品油的动力不足。

  记者:您刚才提到了石油定价机制的问题,您觉得中国调整该机制的必要性有多大?

  陈丽子:我注意到中国的政府部门目前正在研究调整成品油的定价机制,从中国南方的油品短缺以及中石化等加工商所面临的压力来看,很显然中国需要调整成品油的定价机制。

  不过,改革成品油定价机制相对于单纯改变石油或者成品油的价格来说要复杂得多,其中涉及到了税收、运输、关税等一系列问题,这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因此需要全面综合地考虑。我个人认为,目前最好是进行充分研究,而不应该为了解决目前的问题而匆忙出台政策,这是一个长久之计,而不是权宜之计。

  其实从国际经验来看,发现油价的另一个很好的途径就是发展石油的衍生品市场,我注意到上海期货交易所推出了燃料油期货,并且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因此,中国完全可以在石油的衍生品市场上得到更大的发展,推出更多的石油期货种类。

  除了为定价提供基础以外,发展期货市场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对冲风险。在油价高涨的情况下,像中石化等油品加工商并不能完全规避油价上涨给它们带来的成本上升的压力,而通过石油期货市场,它们就可以锁定成本,对冲油价上升的风险。

  当然,发展石油期货交易,我相信上海的期货交易所在技术和设备上都不会存在问题,但在最关键的管理和人才方面,我个人觉得,可能还需要向美国、伦敦等成熟市场学习,以求发展和完善。

  作者:记者 程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