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中国燃料油期货运行一年 中国定价地位初步显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17:1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30日电 (记者 赵承) 中国燃料油期货运行一年来,中国定价地位正在初步显现,期货市场规避价格风险的功能开始发挥。

  2004年8月,燃料油期货获得批准后,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记者从30日在北京召开的石油市场发展研讨会上了解到,一年来燃料油期货的交易规模逐步扩大,总成交金额4245亿元。期货市场价格与国际市场、国内现货价格形成联动,期货市场的经济功能
初步发挥。

  过去,燃料油的定价权在新加坡,中国燃料油进口企业只能以普氏公司在新加坡的现货评估价格作为进口结算参考。这一价格反映的是新加坡市场燃料油的供需状况,但决定着中国进口燃料油的成本。

  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姜洋说,燃料油期货推出和平稳运行,客观上形成了一个反映中国燃料油市场供需状况的“中国价格”。实证研究表明,近期上海燃料油期货与国际

原油期货、新加坡纸货以及国内现货市场的价格相关系数达到90%左右。

  广东石油商会的一位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广东黄埔燃料油现货市场上,已经有一些企业正在尝试用燃料油期货价格作为基准价,然后加上双方谈好的贴水进行计价贸易。还有一些企业开始参照远期期货合约价格和用户签订三个月的远期合同。上海燃料油期货市场的定价地位开始显现。

  燃料油是原油炼制出的

成品油中的一种重油。在我国主要用于发电、交通运输、冶金、
化工
、轻工等行业,消费地区主要集中在珠三角、长三角。目前,我国燃料油的年消费量在5000万吨左右。(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