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中国期货市场更需期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08:22 中国证券报

  吴守祥 侯正宝

  钢权证8月22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所谓权证就是一种期权,如“认购权证”就是“看涨期权”;“认沽权证”就是“看跌期权”。不同之处在于期权有较多执行价格,而权证只有一个行权价格。权证发行人为期权卖方,而购买者是期权买方。其实,根据笔者研究,中国期货市场目前更需要期权。

  风险监控需要期权

  中国期货市场发展的十几年,曾经发生过一些风险事件,市场机制不健全是重要原因之一,目前期货市场最大弊端在于缺乏风险释放通道。而上市期权,有利于交易所实现期货风险预警管理。在没有相应期货期权交易情况下,交易所只能基于对期货市场价格、成交量、持仓量、客户资金等信息实时监控,来实现期货风险管理,带有一定滞后性。推出期权交易后,根据不同到期月份期权,可以得到相应期货合约隐含波动率,由此可以预测到价格在未来一段时期内波动程度,有助于完善交易所风险管理体系。

  价格发现需要期权

  中国期货市场以前曾经多次出现操纵市场价格行为,最主要在于品种太少,或活跃品种太少,以及机制不健全,尤其是缺少期权。期权交易有不同执行价格,而且持仓较为隐蔽,可衍生出几十种策略。这自然增加大户操纵市场难度,减少和遏制市场操纵,促进价格向合理、均衡方向运动。

  期权价格与期货价格相互作用,还有利于提高期货市场定价能力。现货、期货与期权价格之间具有网状关系,市场自身对冲交易行为,将不断监督、促进价格向合理方向运动,促进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功能发挥。

  规避风险需要期权

  套期保值可以规避风险,已经早已被众多中国企业所熟知,并加以利用。但当套期保值者在期货市场出现不利价格变动时,就失去了价格变动所带来了的利润。而买进看跌期权,期货价格若上涨,可以放弃权利,而只损失有限的权利金,相当于买了一个保险,价格变动实际利益照样可以在现货市场得到。中国大多数企业特别是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由于长期政策限制,对于期货市场运作缺乏足够经验和意识,从这个角度来看,利用期权保值比利用期货保值更适合他们。

  市场创新需要期权

  适时上市期权,是期货市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实现期货市场机制创新的重要体现。虽然,去年我国期货市场有新的期货品种频频上市,但还是只有量变,没有质变,难以改变期货市场层次单一的发展格局,无法带来活跃的增量资金。

  上市期权交易,有助于丰富投资者资产组合,增强期货市场吸引力,减少广大投资者风险,稳定投资者心态。期权组合策略运用,有利于吸引更多投资者参与期货交易,有利于增加期货市场交易量、持仓量和效率,使期货市场功能得到进一步发挥。期货经营企业可以通过期权设计投资组合,拓宽业务渠道,增加企业经营能力与竞争实力,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交易所可以通过期权交易,来改善期货市场风险监控,活跃期货交易品种,进一步促进期货市场发展。

  金融期货之父利奥·梅拉梅德认为:“近几年发展起来的金融衍生产品系列,已经提高了经济效率,新的金融工具能够将以前捆绑在一起的风险分解开来,并把他们转让给那些愿意承担并能管理好这些风险的人。”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以及市场化、国际化进一步发展,中国经济体系中将蕴涵着大量市场风险需要释放,同时社会中也存在着大量闲散资金。适时推出商品期货期权,有利于完善资本市场体系,改善期货市场运行机制,充分调动各种资源,提高期货业综合

竞争力,进而提高中国经济运行效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