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期市资金流失不可避免 经纪公司面临生存考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11:31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李杨

  2002至2003年,期货市场迎来了久违的大牛市,伴随着各类品种走牛,整个期货市场交易金额也大幅增长。交易量快速增长的原因,既有国家对规范发展期货市场进行政策引导扶持的因素,也是企业的避险需求强劲增长的必然结果。

  但从去年下半年起,期货市场的成交量和成交金额开始出现下滑迹象,而今年更加明显。据中国期货业协会统计,今年1-5月份,成交量和成交金额同比分别下降了7.08%和25.26%;我国期货市场的保证金已经由去年的140亿到150亿下降到不足100亿。随着成交量和成交金额的下滑,期货经纪公司也出现了全行业亏损。由于市场资金流失严重,今年上半年北京地区期货公司亏损面达到80%左右。

  期货市场目前的低迷状态是由以下因素造成的:

  1.此前我国期货市场刚刚经历了一次大牛市行情,各品种均出现过大幅上涨,前期主力品种的价格都处于较高位置。对于参与者来说,期价在高位不敢做多,但趋势向上又不能做空,市场流动性较差,成交量出现大幅下滑。

  2.由于相应品种的外盘影响大,流动性好,对套期保值和套利交易者吸引力很大,除了国家批准的从事境外套期保值业务的企业,还有许多客户通过不同渠道参与境外期货交易,分流了市场资金。

  3.期货市场近两年连续推出了燃料油、玉米、棉花等新品种,意在壮大市场规模,增加市场吸引力,但市场并未因品种增加而带来增量资金进场,与新品种有关的套保企业并没有积极参与。反而是新增品种上市吸引了一部分存量资金,导致场内资金捉襟见肘。

  4.始于2004年上半年的

宏观调控政策对个别品种期价有一定压制作用,最明显的是电解铝和大豆压榨等行业。今年棉纺织行业也受到了“美欧设限”的严重影响。主力品种操作难度加大,而个别品种受到政策影响又没有更多资金参与,导致了期货市场的低迷。

  5.去年期货市场里的一部分游资由于做错方向,亏损相当严重,短时间内无法恢复元气。仅在去年4月的期铜逼空行情中,浙江一带游资就赔掉了6到10个亿,这部分资金就此退出了市场。

  6.加息正未有穷期。美国全国企业经济学家协会在最新公布的经济预测中也认为,美联储到明年年初可能将短期利率提高至4%。今年中国仅仅加过一次息,从短期经济波动来看,由于受增长惯性和企业利润等因素影响,固定资产投资还将有一些惯性,加上受到美国加息的牵引,所以今后仍有加息可能。加息后使投资力度减小,从而间接影响了期货市场的活跃程度。

  7.

人民币升值的滞后效应。人民币升值因素一直影响着商品期货市场。虽然影响商品期货最重要的因素还是供求关系,但7月21日人民币升值2%,以及后边可能会以“小步快跑”方式进一步调整,这种预期对商品期货的利空影响还将延续。

  8.世界油价高涨对世界经济的冲击影响。随着各国经济持续高速的发展,对

能源的需求也在快速增长。但油价高企也使各国面临着重重困难,油价上涨提高了原材料的价格和成本,加重了通货膨胀,影响消费者收入和企业的现金流,能源价格过高将拖累经济成长和就业。高油价导致世界经济出现减速迹象,目前油价仍然坚挺的维持在历史“天价”附近,如果油价长期居高不下,从而拖累世界经济进入衰退,受到影响的就不仅是期货市场了。

  从以上各项因素不难看出,当前期货市场的低迷状态短时间内很难结束。对于国内的期货经纪公司来说,由于盈利模式的单一,只能“靠天吃饭”。在交易量萎缩的背景下,其生存面临着严峻考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