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金融市场大变革的前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0:1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上海证券报 乐嘉春

  近日,央行先后颁布了《扩大外汇指定银行对客户远期交易结售汇业务和开办人民币与外币掉期业务的通知》和《关于加快发展外汇市场有关问题的通知》。这两项改革外汇市场的重大措施,被视为打开了改革中国外汇市场的大门,对于发展外汇市场及外汇市场上的各种金融产品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并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事实上,引发中国外汇市场加速改革的重要因素是中国于7月21日宣布实施新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即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此前,中国于1994年对汇率制度进行了改革,并采取了人民币盯住美元的固定汇率制度,但受到强结售汇制度的影响,中国外汇市场主要是为外汇指定银行平补结售汇头寸服务,并在此基础上生成人民币汇率。也就是说,企业必须将持有超额的结售汇头寸卖给外汇指定银行,而央行对外汇指定银行实行外汇净头寸的限额管理,即外汇指定银行持有超额结售汇头寸都必须在银行间外汇市场上抛出,央行成了外汇市场的唯一买家。一旦因贸易顺差及外商直接投资额大幅增加导致外汇供给大于需求时,央行就不得不进入外汇市场,按固定汇率买入外汇(即外汇公开市场买入)。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和银行鲜有外汇风险管理的意识,导致了中国外汇市场交易过度集中于央行,使得人民币汇率形成的市场机制难以完善。

  现在,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发生了重大变化,正如央行行长周小川所指出的那样,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后,人民币汇率可能会向上或向下浮动。对于广大参与进出口、投资的企业等经济主体来讲,对类似远期结售汇业务和人民币与外币掉期业务等规避汇率风险的外汇衍生业务需求就突然增加了,势必也要求金融机构能提供这些外汇风险管理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可以说,这是推动外汇市场改革的直接动因之一。

  但是,新的汇率形成机制更强调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来实现价格发现的功能,因而扩大市场参与主体,如允许符合条件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和非金融企业按实需原则参与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增加银行间市场交易模式如询价交易,以及丰富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品种如远期外汇交易或掉期交易等,成了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重要举措之一。所以,进一步发挥外汇市场在价格发现、有效配置资源中的基础性作用及外汇管理风险的突出作用,也成为目前加速推动中国外汇市场改革的另一个重要因素。

  那么,当前中国外汇市场改革具有什么样的作用与意义呢?首先,这两项改革外汇市场的重大措施出台,将有利于扩大中国外汇市场的市场广度与深度,更为活跃的外汇市场交易,将使人民币汇率更能反映外汇市场的真实需求,对维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稳定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与影响;其次,将有助于提高银行的定价能力,银行将根据自己的交易成本与风险作为基准,制定出人民币兑美元的现货与期货的买入与卖出价,为了规避外汇市场风险,还可能会发展出类似外汇期货等外汇衍生工具,并可向企业等其他经济主体提供回避汇率风险和管理汇率风险的金融工具与金融服务,由此也能提高企业的外汇风险管理意识与能力;再次,当央行放松了对外汇市场的管制,由原有的严格管制向谨慎管制的方向转变时,银行将更为主动地参与外汇市场交易及对外汇进行风险管理,由此将改变目前中国外汇市场交易过度集中于央行的尴尬现状,这意味着可以部分地缓解央行承受

外汇储备不断增加的巨大压力,并将外汇储备增加的压力也可以部分地转移到银行等金融机构或非金融机构身上。这样的话,将有利于央行更灵活地实施其货币政策和汇率政策。

  从目前看,中国外汇市场改革还刚刚开始,接下来还会有更多促进外汇市场改革的措施将陆续出台。我们应该认识到,深化外汇市场改革,在一定程度上将会改变目前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布局,并会对今后的金融政策制订及金融形势发展都将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是金融市场大变革的前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