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跻身亚洲价格表现较为理性 燃料油期货露锋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07:50 中国证券报

  记者 李中秋

  今年以来,国际

原油期货价格一路上涨,国际投机基金更是借助各种理由疯狂炒作,油价历史记录不断刷新,国内成品油终端用户深受其害。而燃料油“上海价格”表现较为理性,在无形中制约了世界主要燃料油市场的价格。

  有迹象表明,燃料油期货经过一年的平稳运行,正逐渐形成一股抗衡国际石油市场的有效力量。

  长期被动挨打华南油商奋起反抗

  燃料油又称渣油,是石油加工过程中在汽、煤、柴油之后从原油中分离出来的较重的剩余产物,主要用于发电、船舶锅炉和陶瓷等其他工业炉燃料。我国现已成为燃料油第一进口大国,2004年共进口燃料油3054万吨,其中广东地区进口量超过了1800万吨,占全国进口量的61%,消费量的40%。而广东地区基本上依赖新加坡进口,在价格上华南油商一直任外人宰割。

  新加坡是世界石油交易中心之一,其燃料油市场在国际上占有重要地位,该市场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即传统的现货市场、普氏(PLATTS )公开市场与纸货市场(“

中航油”曾折戟与此)。新加坡市场燃料油基准价主要参照普氏的定价。

  不少油商告诉记者,新加坡燃料油价格主要操纵在BP等几个大油商手中,这些国际巨头通常会利用国内进口燃料油的规律,如用电高峰期到来前后和配额许可证发放前后等时段,联手把价格抬高,迫使国内油商高价买油。广州华泰兴石油

化工公司副总经理陈文钢对记者说:“因为燃料油进口是按照装船前后计价,所以以前往往是油轮装船之前,新加坡价格马上上涨,装船之后即刻下跌。”这种情况导致了新加坡和广州两地燃料油价格长期倒挂。番禺南星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伟强告诉记者:“长期高买低卖,这两年不少油商因巨亏而纷纷被洗出去了。”

  广东油气商会是经过当地民政局批准而成立的一个民间组织,由广东省300多家油气生产、经销、进口商组成,代表了当地油气商的共同利益。据梁承娱会长介绍,当时油商为了维护合法权益,由北京金凯讯牵头联合了珠三角“四大天王”——华泰兴、格力、广东石油、中艺华海以及其他油商,自发成立“黄埔燃料油现货贸易组织”,决定联手在新加坡抛空纸货把油价打压下去。但由于不是政府组织,力量太小,后来此事不了了之。一位油商告诉记者:“在决定与新加坡市场抗衡之后,我当时就感觉不妙。因为这些国际石油巨头的背后都是一些国际级大银行,我们算什么?最后象征性地抛了1手即5000吨纸货,结果造成了几十万元的亏损。”

  “上海价格”影响力与日俱增

  上海期货交易所燃料油品种的上市,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黄埔现货市场和新加坡市场的价格,也为今后我国争取全球石油定价话语权迈出了战略性一步。陈伟强告诉记者,新加坡普氏公开市场在下午5:00——5:30集中交易前,油商或用户会习惯先看看上海市场的收盘价。另外,经过几次成功交割,“上海交割油”或“上海期货油”的概念在黄埔现货市场已深入人心。

  “这表明涉油企业对这个市场有所认可,起码多了一个选择”,陈伟强说,“以前我们下午才关注新加坡市场,现在上午9:00就要看上海盘了。”

  不仅如此,上海价格在一定程度上对新加坡市场产生了牵制作用。根据陈文钢的观察,“有一次,上海比新加坡低400元,估计投资者都在买上海而抛新加坡,当天结果显示新加坡价格下跌了2-3美元。如果政策允许燃料油出口,这种影响力会更加明显”。

  此外,“上海价格”也为终端用户提供重要信息。据介绍,燃料油用量最大终端用户电厂,主要以与经销商签订协议委托的方式购买燃料油,而电厂对经销商在哪个市场锁价并不关心。记者在巴江发电厂采访时,电厂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一直关注上海和新加坡以及黄埔市场的价格,综合各方面信息来决定何时购买燃料油。最近签订的1万吨油,委托经销商锁定价格,成本下降了50元每吨,有效避免近期燃油价格疯涨的风险。”

  对此,梁承娱会长表示,上期所的燃料油品种上市后对普氏的影响比较大。随着成交量的不断扩大,上海价格影响力越来越明显。“上期所是我国政府批准的交易市场,事实证明,与国际机构抗衡仅靠民间组织还是行不通。不管怎么样,上海价格对新加坡市场已经形成一种威慑力。”梁承娱对记者说。

  “以前普氏很牛,现在他们开始有所收敛,也会主动来找我们了。黄埔市场的交易量现在不比新加坡小,所以普氏也在密切注意上期所的价格,同时还在广州设了个办事处。”一位长期参与新加坡交易的油商告诉记者。有市场人士表示,普氏在机制上有一些问题容易被有大量实货头寸的机构所操纵,而期货交易所的集中连续竞价机制恰好弥补了一些缺陷。

  摩根斯坦利商品部(新加坡)副总裁Henry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中国第一个石油期货品种,燃料油的成功不仅有利于其他油品期货如原油、汽柴油的稳步推出,更为重要的是,它对中国石油市场的健康发展意义深远。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