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汇金公司汪建熙表示:汇改加速汇率衍生品问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06:2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应该利用此次汇率机制改革的机会,充分发挥期货市场功能,把中国的定价系统、机制向前推进一步

  ○随着汇率定价机制的更加市场化,将会有新的汇率方面的衍生产品推出

  ○期货行业要永远保持生命力,第一要规范,第二要能够创造价值

  中央汇金公司副董事长汪建熙在日前召开的中国汇率改革与期货市场论坛上表示,应该利用此次汇率机制改革的机会,充分发挥期货市场功能,把中国的定价系统、机制向前推进一步。

  汪建熙说,汇率机制的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期货市场也是定价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重要功能之一就是价格发现。如果人民币不再盯住美元,那么国内大宗初级产品的价格和国际价格的比价关系,就会不同于汇率机制改革前的情况。

  期货市场的另一个功能是规避风险,因此,大宗基础产品的生产商和用户,可以更多地利用期货产品和其他衍生工具进行套期保值,有效地控制

汇率波动对国民经济和国民体系带来的影响。而且随着汇率定价机制的更加市场化,将会有新的汇率方面的衍生产品推出。

  汪建熙还对今年以来期货公司大面积亏损表示担忧,并表示当前这种状况应该引起高度的关注。他希望各期货公司领导能够对我国期货市场发展和前景保持信心,能够坚持规范运作、加强管理。他认为,期货行业要永远保持生命力,第一要规范,第二要能够创造价值。否则,这个市场无法做到持续发展。此外,还需要加强监管,加大推动市场健康发展的力度。

  中国证监会期货部主任杨迈军在会议上表示,期货业界不论是监管部门、交易所、期货公司、从业人员,还是利用期货市场套期保值、规避风险的企业以及投资者,都应该重视和加强对汇率机制改革与期货市场关系的研究。汇率机制的改革对期货市场的规范和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不仅是市场自身的经营管理方面的要求,同时由于汇率市场化了,资本的运作自身所蕴含的风险也变得更加复杂多变。所以,对于汇率风险所带来的金融风险的规避要求也会越来越强烈,这样也催生了我们金融市场要更好、更快地发展。

  作为会议主办方代表,大连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郭晓利在致辞中表示,

汇率制度的改革对期货市场的影响是必然的。从短期内对现行商品期货市场的影响来看,还是比较有限的。从长期来看,汇率制度的改革将进一步推动商品期货市场的发展和金融期货的推出。从商品期货的角度来看,汇率制度的改革,将促进中国期货市场的上市商品和国际市场间的联动,推进中国商品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进程,增强中国的商品期货市场在国际市场的话语权。从金融期货的角度来看,汇率制度的改革,为外汇交易创造了更为宽松的条件,为推出外汇期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向将来推出外汇期货、利率期货等金融期货交易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在会上,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王元龙、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田源、金鹏期货经纪公司董事长常清、中粮集团嘉海国际贸易公司副总经理朱璋、东方汇理金融期货部副总裁朱励勤、中汇安高信息咨询公司董事长郭晖等专家就中国

汇率改革中的若干问题、制度选择与改革操作、汇率改革对中国期货业的挑战和期货市场的积极影响等问题进行了专题演讲。

  作者:记者 许峻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