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江西铜业期货投资亏损:巨大失败还是巨大成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09:02 中国经济时报

  见习记者 刘文元

  8月10日,香港、上海两地上市的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SH600362,HK0538)发布半年报称,上半年期货投资产生24828万元的亏损。媒体把江铜和

中航油期货投资亏损联系起来,江铜套期保值失败的论调不绝于耳,一时间套期保值成了众矢之的。

  “中国人在国际市场上的期货投资怎么几乎总是失败?”这段话引自某财经媒体,似乎代表了对江铜套期保值亏损的一种比较流行的观点。应该如何看待江西铜业的期货投资亏损,如何看待套期保值,是否应该以期货的盈亏作为套期保值成败的标准,英国联合金属贸易公司的期货分析师邱皓先生对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不能以期货头寸的盈亏作为衡量套期保值成败与否的标准,要理性看待套期保值中期货头寸的亏损问题。”

  套期保值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博取期货市场高风险利润,还是为了规避价格风险,实现企业利润的平稳增长?中国国际期货总裁马文胜向记者展示了一张欧洲和中国油脂加工企业利润增长对比图,在图上记者看到,欧洲油脂企业的利润增长曲线平稳向上,而中国企业的利润曲线十分曲折,有“高山峻岭”,也有“万丈深渊”。马文胜解释说,这张图反应的是去年上半年中国和欧洲企业在相同的市场环境下,所取得的不同的经营结构。去年上半年大豆的价格波动很大,相应的大豆加工利润也巨幅波动。在整个过程中,由于欧洲企业积极参与套期保值,实现了企业效益的平稳增长,加工利润高的时候,收益稳定;加工利润低的时候,收益依然稳定,所以他们的利润曲线是平稳增长的。反观中国的大多数企业,由于没有合理利用套期保值,所以结果是加工利润好的时候,效益大幅增长;加工利润差的时候,则出现大幅亏损。

  马文胜所举的例子向我们传递了两个信息,一是企业进入期货市场开展套期保值,其目的是为了回避市场价格波动的风险,锁住生产成本和产品利润,用一个市场的盈利来对冲另一个市场的风险,以实现效益的平稳增长;二是在评价企业套期保值效果的时候,应该注意两点:第一,在期货头寸的建立是不是以规避生产成本风险或者锁定产品利润为目的;第二,应该权衡期货和现货的盈亏,而不能片面的以期货头寸的盈亏来评价套期保值的成败。

  如果我们根据上述标准衡量江铜的套期保值,就会得出与江铜套保失败观点不同的结论。江西铜业在半年报中称,今年上半年因套期保值亏损了约2.48亿元,而铜价的持续走高仍令公司的净利润增幅达到56.9%。记者查阅了江西铜业2004年发布的中报,里面有这样一段话:“本公司通过阴极铜的套期保值业务运作,在铜价较高时对本公司阴极铜产品进行了套期保值,随后在二季度铜价回落时进行了平仓,获得盈利182723千元,占本公司净利润29%″。2004年上半年铜价出现了大幅下跌,而今年上半年铜价持续上涨,综合2004年和2005年江铜的两个中报,可以发现,江铜在铜价大起大落过程中,通过在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操作,实现了企业净利润的平稳增长。

  江铜的中报称,江铜的资源自给率为40.5%,江西铜业除加工自身拥有的铜矿外,还进口大量的铜精矿、废铜等原材料,进行加工生产,而这部分原材料的进口价格受到国际市场铜价格不断上升的影响,也越来越高。一旦国际铜价下跌,若无套期保值,高价原材料将给江西铜业带来很大的损失。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就江铜套保相关问题,拨通了江西铜业的期货负责人电话,该负责人说:“江西铜业的期货投资就是为了避免原材料价格的波动,锁定加工费利润。”因而可以判断,江铜的套期保值目的明确,操作正确;从结果看,虽然期货头寸出现了亏损,但是现货却出现大幅盈利,一个市场盈利和另一个市场的亏损相抵,实现了净利润增幅达到56.9%。江铜的套期保值并非媒体鼓吹的“套保失败”,而是非常成功。

  江铜参与套期保值的实践证明,套期保值是相关企业实现利润平稳增长的不可缺少的工具,虽然期货交易本身就存在风险性,但是对待套期保值中期货头寸的亏损应该客观评价,不应该过分夸大套期保值的危害。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