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浙江帮资金大举复出沪铜 忘了伤痛再度高位抛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08:4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俊 发自上海

  “浙江系”资金再度活跃在上海期铜市场。

  上周五,上海期铜市场高开低走,各合约期价波动幅度大约在每吨400元的水平。相对于近期波动幅度较大的期铜市场来说,这样的行情并不会引起投资者的太多关注。但是在这
种温和行情背后,“浙江系”资金开始集体行动。从上海期货交易所公布的盘后持仓结构来看,“浙江系”资金在沪铜11月合约增加的空单量占该合约当天增持空单总量的71.2%。

  近年来,期货市场中将浙江期货公司代理的资金称为“浙江系”资金,这部分资金由于行动的一致性、交易的灵活性以及参与交易的规模较大等特点,备受市场关注。

  上周五,沪铜11月合约增仓3368手,单边1684手,而该合约空头持仓排名数据显示,空头增仓主要来自于浙江期货公司的席位。其中浙江南华增仓空单536手、浙江永安增仓295手、浙江新世纪增加316手、浙江中大增仓52手,四家公司增仓1199手,占当日该合约空单增加量的71.2%。而在该合约空头排名前20位中,浙江的期货公司就占据5个席位,除了上述4家外,还有浙江大地。

  除了整体增加沪铜远月合约空单外,“浙江系”资金在沪铜的成交上也十分活跃。以目前沪铜两个持仓量最大的合约为例,成交前20位的席位中有5家浙江期货公司,分别是浙江新世纪、浙江南华、浙江中大、浙江永安、浙江金迪。这些公司在沪铜10月合约的成交为5252手,占当日该合约成交总量的16%;在11月合约的成交为12121手,接近当日该合约成交总量的20%。

  “从持仓和成交数量两个方面来看,上周五‘浙江系’资金表现活跃,显示出对价格较大的影响能力。”深圳实达期货金属分析师王冠苏指出,“浙江资金整体出现在持仓排行榜前20位,有种‘浙江系’资金重出江湖的感觉。”

  其实,在沪铜市场中,浙江资金一直表现比较活跃,浙江南华、浙江新世纪等公司常出现在沪铜主力合约的成交排名前列。但是,在今年,浙江资金在持仓排名中整体出现的现象却比较罕见。这些资金参与沪铜市场更多的以当日交易为主,并不持仓过夜。

  上海大陆期货一分析师介绍,“浙江系”资金在沪铜市场中并非一直坚持日内交易的。去年下半年“浙江系”资金就曾在沪铜市场上进行中线操作。

  有业内人士透露,去年下半年,“浙江系”资金不断在沪铜市场中做空铜,但是交易结果不甚理想。市场中曾流传“浙江系”资金当时在沪铜市场中亏损达6亿元。不管这种传言是否准确,它说明“浙江系”资金在沪铜市场的持仓规模是很大的。

  从上海期货交易所公布的历史持仓数据来看,2004年7月中旬到9月下旬期间,“浙江系”资金常整体出现在沪铜主力合约空头部位,且持仓数量较大。例如2004年7月20日,“浙江系”资金在沪铜0411合约的空头持仓排名前20位中占据了4席,分别为浙江永安持有空单4336手、浙江良时3442手、浙江天马2128手、浙江新世纪1515手;又如2004年9月20日,在前20位空头持仓排名中,浙江公司占据了5席。

  但是从去年10月以来,“浙江系”资金便很少集体出现在沪铜主力合约持仓排名前列。大多情况下仅一两家浙江期货公司能在排名前列中看见。

  “17日,伦敦金属交易所(LME)3个月期铜跌幅超过每吨100美元,并且在18日冲高回落,为浙江资金的做空提供了动力和信心。”王冠苏分析,“从持仓结构来看,在‘浙江系’资金大举抛空的情况下,沪铜11月合约已经从前期多头大户与空头散户的博弈转变成多头大户与浙江资金的多空对峙。”

  爱问(iAsk.com)
  期货 相关网页约5,940,000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