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汇改后期货公司将面临各种竞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08:34 第一财经日报

  “我们的竞争真正开始,我们的机会正在来临”

  本报记者 柏亮 发自北京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后,“期货业的竞争者会逐步增加。”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中期集团董事长田源在昨日召开的“中国汇率改革与期货市场论坛”上说,中国期货业要
抓紧时间做大做强,迎接更加激烈的竞争。

  田源表示,汇改将促进货币性衍生品和商品性衍生品平行发展,更多的创新性衍生品会逐渐发展起来,并推进期货市场的国际化。在这种趋势下,期货机构的竞争者将会增加。

  另外,在国内,其他的金融机构比如银行等会逐步成为交易性金融产业(期货、

股票等)的经营机构,成为期货公司的竞争者。

  国外同行也将加入竞争,它们有强大的实力和分销网络。比如国外大型的经纪公司可以在全球82家交易所下单,它们希望再加上中国的3家交易所。

  田源认为,汇改将促进中国期货市场的全球化,中国的期货机构也只有在这样的环境中才能发展壮大。面对汇改带来的市场变化,中国期货业应该抓紧时间做好准备。

  期货行业的法律框架要尽快向国际化靠拢。现有的法律框架是在期货业的整顿时期制定的,而在现在的环境下,限制了期货业的发展,应该加以改善,比如新品种的上市机制,应该简化、规范审批程序。汇改后,金融期货的发展要加快。

  他说,交易所之间也应该形成良性的竞争机制,无论是在推出新品种还是在发展会员上。在体制上,要向国外的著名交易所学习,实行公司化,争取成为国际知名的交易所。

  对于期货服务行业,“我们对国外的机构持欢迎态度,但是在目前的情况下,对进入的数量和资金规模应该有限制,要为本土机构的壮大留出时间;而对国内机构进入国际市场应该给予必要的支持。”田源说。

  “可以说,我们的竞争真正开始,我们的机会正在来临。”作为中国期货经纪行业的领军人物,田源对面临挑战和机会的中国期货经纪行业提出了建议。

  首先要提高公司的经营管理水平。目前中国的期货公司处于初级水平,规模小,要抓紧时间,提高公司的经营质量。

  他认为,中国期货公司最需要的是人才,目前期货人才水平不一,高素质的人才短缺。

  目前中国的期货投资者构成单一而且规模较小。田源认为,应优化投资者结构,要发展机构投资者,比如基金。

  而期货经营机构的结构也需要调整,发展多样化、多层次的期货服务群落。

  他说,虽然目前有180多家期货公司,但是业务雷同,绝大多数经营都比较困难。应该发展多种多样、各种层次的期货服务机构,根据自身的状况不断改善,寻找自己的生存发展空间,使期货服务行业形成一个金字塔型的结构。有了这样大型的机构,就能把期货服务业务不断拓展开。

  在当天的会议上,中央汇金公司副董事长汪建熙(曾任证监会主席助理,分管期货)也对今年以来期货公司大面积亏损表示担忧,认为当前这种状况应该引起高度的关注。他希望各期货公司领导能够对我国期货市场发展和前景保持信心,能够坚持规范运作、加强管理。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