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库存回流难阻升势 基金买盘提振铜再创历史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09:38 中国证券报

  记者 赵彤刚

  尽管近期库存出现回流,但受基金买盘提振,伦敦金属交易所三个月铜8月15日再创历史新高3633美元,终盘收报每吨3631美元,上涨43美元。受此影响,昨日沪铜跳空高开全线上涨,各合约均创历史新高。沪铜主力510合约以34970元报收,上涨380元;现货509合约收至35350元,上涨550元。

  8月15日,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期铜收盘接近纪录高点,9月期铜收高2.90美分报每磅1.7075美元。交易商称,受强劲技术面和基本面因素激励,基金及投机商将铜价推升至历史高位。指标9月期铜收盘接近历史高点每磅1.7080美元,该期约结算价上涨3.15美分,涨幅为1.88%,报每磅1.7075美元。现货月8月期铜收于纪录高位1.7710美元,上扬3.35美分,涨幅为1.93%,其它期约也创下合约新高。COMEX最终成交量预估为17000手,与上个交易日基本持平。

  近期美国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表现良好,暗示铜消费将保持强劲。美国纽约联储8月制造业活动指数升至23.04,远高于预期,纽约地区8月制造业情况持续改善;美国6月净资本流入712亿美元,远高于预期。资本项净流入大幅增加,使美国今年贸易赤字仍然难以成为影响经济发展的因素,显示美国经济总体运行依然健康。投资者做多信心增强,再度进场买入,部分空头平仓亦推动铜价进一步上升。同时,中国经济仍然保持平稳增长势头。中国2005年7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较去年同比增长27.7%,高于市场预期的25.4%,但略低于今年6月份的28.8%,政府抑制经济过热的宏观调控措施效果初步显现。国内铜现货价格自上周四开始小幅回升,8月16日长江有色金属现货铜报价范围为35230至35280元/吨,较昨日上涨490元/吨,国内现货铜价有启动迹象。

  全球最大铜生产商智利国有铜公司Codelc o 日前表示,今年上半年其铜产量减少1.2%,并归因于旗下Codelc o N o r t e 产量降低。该公司人士在记者会上称,今年前六个月铜产量为81.3万吨,低于去年同期的82.3万吨。Codelc o 公司产量减少,显示今年铜产量大幅增加的可能性较小。作为全球最大生产国,其产量没有出现增加,反而出现1.2%的减少,对市场是一个利多消息。另外,近段时间美元持续贬值,成为国际铜市上涨的另一个理由。自7月8日开始,美元指数走出了长达一个多月的持续贬值行情,由7月8日高点90.77大跌至12日低点86.76,跌幅超过4%。

  LME铜库存昨日增加2525吨,至55075吨。自从7月末以来LME库存已经翻倍,但库存总量仍处于绝对低位,仅为全球消费量一天左右水平。而且居高不下的注销仓单数量,也化解了市场对库存持续增加的压力。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 F T C )最新公布COMEX铜期货持仓报告显示,截至8月9日当周,基金持有净多头1.64万手,其多头部位较8月2日一周小幅减少1771手,空头部位则基本未变。基金对空头挤仓行情,目前似乎仍未有收手迹象。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